一汽集团谋划落实《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新举措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25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家出台实施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既为汽车企业提供了难得发展的机遇,也为汽车企业指明了未来前行的方向。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认为:机遇是平等的。如何用好、用活这些政策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现实和长远的发展问题是汽车企业应该研究课题。《规划》出台后,一汽围绕着《规划》制订了具体措施也相继出笼。

  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

  结合国家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及新农村建设需要,重点发展节能环保自主产品。在产品开发方面,一汽重点放在C131与A130轿车新产品、L330与V91轻型车换型产品、AV9微型车产品和12米城市公交客车与12米公路客车等新产品开发上。在产品投放方面,一汽的解放卡车矿用自卸、J5和J6适应性产品,轻型车L501轻型车系列产品,V70与V90微型车产品,12米城市公交二级踏步客车与红旗HQE轿车等新产品将陆续投放市场。针对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下调至5%,一汽还将推出1.6升奔腾B50和夏利X121与X123两款经济型轿车。在产品平台整合与调整方面,一汽将加快轿车L豪华车、H高档车、M中型车、S小型车4大平台建设,加快中重型卡车、轻型车、微型车平台分类标准建设,加快解放中重型卡车牵引、自卸和载货等产品平台的整合。加大自主研发的投入,今年一汽预算技术研发经费将达到42.3亿元,比上年增加16.1亿元,增幅为61.45%。

  搞好政策惠及产品的营销

  一汽不仅拥有经济型轿车生产和研发基地,还拥有威志、夏利自主品牌轿车;拥有面向农村市场的微型车、轻型车产品,作好国家规划支持范畴中产品营销成为一个在今年这样特殊的市场环境下提升自己经营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汽吉汽公司是吉林省首先启动“汽车下乡”企业,他们在春节前通过宣传海报、召开经销商会议和新闻媒体宣传等及时进行省和国家惠农政策的信息传播。同时成立“惠农支援专家组”分赴全省各县市村屯同经销商一起做好销售,保证了惠农政策迅速实施。根据南北方轻型车产品的具体特点,一汽将选择2-3个系列产品,降低成本,提高承载力,重点包装适合农民需求特点产品推向农村市场。在重点二级市场做好地面巡展工作,结合电影下乡工程加强产品在农民中知名度的宣传。为延展销售渠道,一汽要求一级经销商重点开发经销农用车的经销商作为二级销售网络,加大相应适应产品铺货量。加强对二级网络销售人员的素质培训。加强对农民用户的服务,尽快在县级城市增设服务快修店,要求服务站对快修店提供技术支持。增加备品储备,保证备品供应渠道畅通。

  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

  一汽是最早进入混合动力汽车领域的车企。“九五”期间,他们就进行了新能源汽车的理论研究和研制工作,经过连续三个五年的积累,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客车和轿车整车平台。2008年底,在大连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振兴规划出台后,一汽重新编一汽集团新能源发展战略,明确不同平台的技术路线与开发计划。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一汽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混合动力客车方面的技术和产业优势,推动混合动力客车在长春、大连的示范运行,加速商品化进程。在自主品牌轿车新能源技术的研发方面,一汽重点放在混合动力技术、Plug-in技术和纯电动技术上。在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方面,2009年至2011年,一汽计划生产混合动力客车分别是100辆、200辆、450辆;混合动力轿车分别是20辆、100辆、200辆。到2012年,一个年生产能力为混合动力轿车1.1万辆,混合动力客车1000辆的生产基地将在一汽建成,当年计划实现的年产目标是:混合动力客车800辆,混合动力轿车1600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