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安徽吉阳核电有限公司揭牌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26

  2月25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核集团)在安徽合肥市揭牌成立安徽吉阳核电项有限公司,并签署中核集团安徽吉阳核电目投资协议。这标志着安徽吉阳核电项目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安徽吉阳核电项目总规划容量为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投资超过500亿元。由中核集团绝对控股,安徽皖能股份有限公司参股共同合作开发。建成后的吉阳核电站将为华东地区、安徽省带来安全、清洁、高效的核电能源,有利于优化安徽省的能源结构,提高电网供电的可靠性,又有利于安徽省的环境保护,是满足安徽省经济可持续发展所需能源供应的最佳选择。

  在该公司揭牌成立仪式上,中核集团副总经理余剑锋表示,作为我国核电建设的先行者和主力军,中核集团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和核电产业链,承担着铀资源开采、核燃料生产及核电技术开发、建设、运行、管理等任务。安徽吉阳核电项目得到安徽省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厂址优势明显——土石方量小、取排水方便、移民工作量少、人口密度小,一旦获得核准,有望成为推进速度最快的新核电项目。公司揭牌成立和项目投资协议签署是安徽吉阳核电项目进展的重要里程碑。中核集团将在安徽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合作伙伴精诚合作,全力推动项目各项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日开工。

  据了解,除了积极推进安徽吉阳核电项目和河南核电项目以外,中核集团还在辽宁徐大堡、海南昌江、福建莆田等一批新核电项目上加速推进各项前期工作。这是中核集团坚决贯彻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国家核电发展战略的具体步骤。

  安徽省邻江近海,近几年经济发展加速,电力市场需求越来越大,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传统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必须改变,这就为核电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安徽省也是我国内陆较早启动核电项目的省份之一。安徽吉阳核电厂址坐落在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长江南岸,厂址条件优越。2006年7月26日,中核集团与安徽池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开展吉阳核电项目建设的框架协议》,安徽吉阳核电有限公司筹建处挂牌成立,开始吉阳核电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2007年8月,《安徽吉阳核电站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由安徽省发改委和中核集团联合上报国家发改委。

  目前,该核电项目在中核集团和安徽省皖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共同推动下,各项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厂址安全分析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已经完成,厂址临时进场道路已经修通;征地、移民、搬迁等也已经完成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