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规划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02

  日前,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召开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调整优化上水平的总体要求,在分析形势任务基础上,规划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思路,对2009年的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2009年,煤炭行业受金融危机影响,供需关系由平衡转向宽松,煤炭价格下滑,增值税和资源税改革推动成本增长,煤炭企业发展压力加大。作为中央企业,中煤集团坚持用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以开展企业外部董事试点和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为契机,认真思考“干什么”、“哪里干”、“怎么干”的问题,明确提出把握和处理好增强危机意识和坚定必胜信心、当前与长远、速度与质量、主业和辅业、区域布局与协同发展、继承与创新、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扩张、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等八个方面的关系,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中煤集团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实现“22255”,即:煤炭产量达到2亿吨;资产总额达到2000亿元(对应销售收入1500亿元);实现利润200亿元;建成山西、江苏、黑龙江、内蒙古(榆林)、新疆等5大煤炭产业基地;形成煤炭生产、煤化工、发电、煤机制造、煤矿建设五大主业协同发展格局,进入全球领先煤炭公司行列,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能源集团。

  为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中煤集团总体工作思路是“1458”,即: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坚持生产规模化、技术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手段信息化的“四化”发展方向,树立高起点、高目标、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五高”标准,落实调整、改进、加强、提高八字方针,全面推进生产技术、经营管理和投资发展等各项工作,把中煤集团的改革发展推上新的台阶。

  2009年,中煤集团将以“规范管理年”活动为主线,推进生产建设、经营管理、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水平。着重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安全高效生产,确保煤炭产量保持亿吨级水平。优化生产布局,提高系统的可靠性。推进专业化管理,实现高效生产。加强接续管理,确保均衡生产。

  二是以市场为导向,提高营销能力。针对市场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坚持长约合同为主、市场销售为辅,全力以赴抢占可靠市场。

  三是加强环境、素质、责任三项建设,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以全新的安全发展观引导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坚持“环境、素质、责任”三项建设有机结合,不断推动技术、管理与员工素质的交互作用,形成以环境为基础、以素质为保障,以责任为纽带的软硬件有机结合、良性互动、互为提升的本质安全管理体系。

  四是深入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全面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优化业务流程,规范内控体系。着重控制投资风险,加强投资管理,坚持以投资收益为中心的原则,在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调整核减投资收益率低、潜在风险大、不确定因素多的投资项目。高度重视应收账款风险防范,加强应收账款回收。强化财务集中管理,加强成本费用控制。

  五是加强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加强重大科技项目研究,在煤炭生产、煤化工、发电、工程建设、煤机装备等领域支撑、引领中煤集团和行业发展。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六是突出煤炭生产、煤化工、发电、煤机制造、煤矿建设五大支柱产业,打造主业竞争优势。实施煤炭资源储备战略和项目储备战略。全力推进煤矿重点项目,提高生产能力。加快煤化工产业链延伸,抓紧项目前期工作,早日开工建设。

  七是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保持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优秀团队。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科学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工程,重点抓好高素质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八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中煤事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倡和坚持“投资少、见效快、滚动发展”的投资理念;坚持系统简化与工艺先进有机结合的技术思想;坚持生产装备与生产条件最佳结合的设计理念;坚持专业化服务与协作化经营相结合的管理思想;坚持团队协作与自我超越相结合的价值观念。通过建设具有中煤特色的文化,实现用文化力激活生产力,用文化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