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二线果子沟隧道群提前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02

  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二线建设再传捷报:2月27日10时10分,新疆天山果子沟一号隧道胜利贯通。至此,经过全体建设者17个月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西气东输二线西段最大的控制性工程——果子沟隧道群7条隧道全部贯通,比计划提前一个月,为西气东输二线西段今年年底投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西气东输二线果子沟一号隧道位于新疆伊犁霍城县西北天山山脉,出口海拔2480米,全长3080米,是天山地区修建最长的管道隧道,也是天山地区最长的山区高原隧道,并开新疆天山大型工程建设冬季施工的先河。

  西气东输二线果子沟隧道群由7条隧道组成,其中一号隧道最长、海拔最高、地质条件最为复杂、施工难度最大。一号隧道于2007年10月开工建设,是7条隧道中开工最早、贯通最晚的隧道,创下中国工程和管道隧道建设史上的多项纪录:3公里多的隧道,中线贯通偏差不足3厘米;按掘进实际天数计算,平均日进尺7米,曾创下日优质掘进14.5米的纪录。

  果子沟地势险要,地形复杂,自古就是中国通往中亚和欧洲的重要通道。这里天山“小冰川”气候活跃,地质灾害频发。冬春季自然条件恶劣,长年大雪封山,冰雪覆盖期一般在200天以上,极端低温接近零下40摄氏度,是西气东输二线由霍尔果斯口岸北上遇到的最大天然屏障。

  为确保西气东输二线西段按时投产,中国石油将果子沟隧道群工程列为由中国石油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直接管理的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的头号工程。在中国石油的统一领导下,项目经理部发扬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科学部署,周密组织,靠前指挥,严抓安全质量与进度。参建单位顽强拼搏,打破常规,科学施工,攻坚克难,鏖战两个冬季,使果子沟隧道群比同类工程额定工期提前7个月贯通。

  果子沟隧道群的提前顺利贯通,不但成为中国管道建设史上的又一伟大壮举,而且创造中国工程建设史上的又一大奇迹。

  果子沟隧道群建设得到从中央到当地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新疆各族人民的无私帮助。果子沟隧道群创造的纪录和奇迹,既是“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优越性的有力体现,也是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有力见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