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积极应对挑战 全力推进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9-03-03

  全力保障成品油市场供应

  2008年前9个月,国内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地方炼厂和社会经营单位成品油资源持续减少,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持续紧张。面对这种情况,中国石化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认真总结近年来在市场供应中积累的经验,继续全力以赴、不惜代价保障市场供应。在承担巨额政策性亏损的情况下,中国石化坚持炼油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生产,积极调整产品结构,适时降低乙烯和芳烃装置负荷,及时组织成品油进口,开展委托地方炼厂“代加工”,充分用好库存和外采调节,精心组织资源调运和投放,有效保障了国内市场特别是多个特殊时期用油的稳定供应。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石化迅速组织向川渝地区的油品调运,灾区加油站坚持24小时营业,做到“站站不断油、随时能加油”,并采取流动加油、人工送油等方式,做到“抢险设备开到哪里、汽柴油就供到哪里”,有力地支援了抗震救灾工作。1—9月份累计加工原油1.32亿吨,同比增长7%;生产成品油8157万吨,增长11%;成品油收率达到61.9%,提高2.5个百分点;成品油资源供应量累计达到8390万吨,增长19%,比全国表观消费量增幅高出4个百分点,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积极应对市场的急剧变化

  2008年,国际油价经历了由暴涨到暴跌的巨变,国内成品油市场发生了从供应持续偏紧到市场需求急剧下降、资源供应出现过剩的重大变化,化工产品市场大幅波动,主要产品价格跌幅均超过60%,有效需求急剧萎缩。针对这一情况,中国石化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在四季度逐月降低炼油和化工生产负荷,加大产品促销力度,努力搞好产销存综合平衡。特别是在化工方面,中国石化针对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产品库存不断上升的情况,果断采取应急措施,对乙烯等装置实施了限负荷压产措施,乙烯生产负荷从上半年98.5%调减到年底约78%,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合纤原料等也都维持低负荷运行。与此同时,中国石化以效益为原则,永久退出了不具竞争力的部分长丝业务并停止运行腈纶装置,安排部分装置检修后推迟开车,安排42套装置实施阶段性停车,保持了生产经营的总体稳定。

  扎实开展精细管理、挖潜增效

  2008年,中国石化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经济效益大幅下滑。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石化及时把工作着力点转移到精细管理上来。同时,大力压缩办公费、会议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车辆使用费以及出国经费等,“六项费用”比年度预算降低5%。通过努力,全年完成挖潜增效156亿元,超额完成了挖潜增效139亿元的奋斗目标,干部职工队伍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管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有序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保持持续有效发展,中国石化主动压减投资规模,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拿资源、占市场、“走出去”、保投产等重点项目建设上,保证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年初预算减少200多亿元。川气东送工程按计划推进,气田开发、净化厂建设、管道施工等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将在2009年投产运行。同时,川东北元坝、清溪、济阳青东、塔河于奇等油气勘探取得新突破;青岛炼化一次开车成功,福建、天津、镇海等大型炼化项目顺利推进;青岛三期、曹妃甸、天津实华等30万吨级原油码头投用,镇海岚山和白沙湾原油商业储备库建成;江西九樟、鲁皖二期东线、湖南长株潭等成品油管道建成投运;新发展加油(气)站650座。海外油气勘探开发取得重要进展。

  不断加强科技创新

  中国石化紧紧围绕主业发展需要,推进核心技术、专项技术、前沿技术攻关和应用基础研究,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了一批新成果。海相前瞻性研究继续推进;普光气田开发、碳酸盐岩油藏开发等技术体系初步形成,主力油田精细注水开发、大型气相法聚乙烯等技术开发取得重大进展;深层碳酸盐岩储层预测技术、苯乙烯成套技术等推广应用成效显著;煤气化装置生产运行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长城特种润滑油成功护航神舟七号飞船,聚丙烯专用料、东海牌沥青成功用于奥运场馆建设。全年申请国内专利1135件、获得授权721件,申请国外专利225件、获得授权173件。

  切实强化安全稳定

  面对非同寻常的安全稳定压力,中国石化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开展主动、深入、细致的工作,确保了特殊时期企业安全稳定。在安全生产上,中国石化继续深化HSE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禁令》,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加大隐患治理力度,确保日常安全生产。同时,进一步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严防破坏和恐怖袭击,确保万无一失。在维护稳定上,中国石化着力从源头上研究,并采取措施,努力解决影响稳定的具体问题,对于已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原则,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健全网络、完善机制,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努力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进一步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

  一年来,中国石化在全面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结合实际,以“深入群众促和谐,凝心聚力促发展”和“抓源头、促清廉”主题活动为载体,突出抓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通过两项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在全系统进一步营造了团结和谐、廉洁从业、积极向上、共同奋斗的良好氛围,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石化面临的生产经营形势更加复杂、更加严峻,中国石化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准确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精心组织生产经营,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更加重视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开创持续有效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