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川气东送72条山体隧道全部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04

  3月1日20时28分,位于重庆市石柱县境内的川气东送管道高家坝隧道顺利贯通。至此,经过近3年努力,川气东送管道工程72条山体隧道全部贯通。

  在72条山体隧道施工中,施工单位共使用炸药近2800吨、雷管近290 万支,时常遭遇溶洞、山体裂隙、瓦斯集聚等地质险情,但既没有丢失一克炸药、一支雷管,也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

  川气东送管道设计长度2203公里,管道沿线共需开挖72条山体隧道,隧道累计总长度超过92公里。这是国内目前开挖隧道数量最多的管道工程。

  通常,管道施工一般采用直接在地表开挖管沟的方法敷设管道。但是,在四川、重庆、湖北境内的一些山区,山高坡陡、植被茂盛、土层较薄,生态环境很脆弱,一旦受到破坏,不易恢复。为此,承担这项工程建设的川气东送管道工程项目部决定,在生态环境敏感的地区增加山体隧道的数量,减少对自然环境造成的影响。

  但是,山体隧道在施工中需承受很大的风险,有的需途经溶洞、裂隙较为发育的喀斯特地貌地区,还有的要经过瓦斯集聚的地层。针对这些复杂的地质情况,川气东送管道工程项目部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将参建人员的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执行严格的安全制度,对施工中地质安全隐患,在资金、技术上给予充分保证。

  2008年8月,位于重庆市石柱县境内的方斗山隧道在施工中突然发生突水突泥事件。负责现场安全的人员及时发现险情,通知洞内人员迅速撤离。施工人员刚离开洞口,一股巨大的水流和着泥沙,突然冲破溶洞的岩壁喷射而出,并且很快灌满了隧道出口。像这样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事情,在72条山体隧道施工中,不止一次地发生过,由于防范措施得力,均未造成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