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北方重工: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05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重工公司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一五”计划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兵器工业集团骨干成员单位,国家特大型企业,也是内蒙古自治区20户重点大企业(集团)之一。五十多年来,该公司始终秉承“铸强国利剑,造富民坚犁”的企业宗旨,自觉践行“精心做产品、诚心拓市场、爱心献社会”的经营理念,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中国兵器·北方重工”的品牌实力和社会形象日益提升。

  “发展越快,责任越大”,发展增强了企业经济实力,履行社会责任打造了企业品牌形象。多年来,该公司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放在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位置,在实践中履行“爱心献社会”的承诺。

  “节能减排”重实效

  北方重工公司始终把“节能减排”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实施了“电炉工程”和“天然气工程”。2007年,该公司投资26万元的加快50吨电炉除尘系统改造,解决了生产与环境的矛盾,减少了大气污染;投资15万元改造含油废水处理系统;投资45万元健全了危险废弃物处理系统;投资1500多万元完成循环水系统等节能减排设施建设改造工程。投资3000多万元完成国家某重点工程水处理系统建设。2008年,该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重点耗能工序和耗能设备的监管力度,在营业总收入与上年度同比增长21.9%的情况下,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到1.45吨标煤、化学需氧量比计划减排10.2吨、二氧化硫比计划减排4吨,为包头地区空气质量的有效改善做出了贡献。

  该公司通过了国家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第二次监督审核,同时被内蒙古授予自治区十大节能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

  “文明工程”成亮点

  该公司投资2300多万元兴建的中国最大的火炮主题公园——北方兵器城,集军事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国防科普教育、环境法制教育、休闲娱乐等为一体,以弘扬中华民族先进的军事思想和灿烂的军事文化为宗旨,以国家解密的常规兵器实物为展品,一经推出就成为包头市文明工程的亮点,受到了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普遍关注。先后成功地承办了“内蒙古第一届军工旅游文化节”、“包头市‘四五’普法成果展”、“童年追梦,我与专家谈火炮”大型科普教育等大型活动。据统计,北方兵器城建成以来先后有800多万人在这里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法制教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包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再评选活动做出了贡献。

  北方兵器城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A级旅游景区,被国防科工局授予我国首家军工文化教育基地。此外,北方兵器城先后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内蒙古自治区首批国防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捐赠车辆”献爱心

  2006年6月18日,该公司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9辆价值172万元的环卫车辆,作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一份礼物捐献给自治区建设系统,为美化呼市地区城市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做出了贡献。

  “捐资助学”寄深情

  2005年以来,该公司开展的“金秋助学”活动共为174名受助学生发放助学金35.104万元;在实施“春蕾计划”活动为达茂旗石宝镇捐款20万元建成“北方春蕾学校”,捐资4479.6元,为学校购置了一大批文体用具,还为4名特困学生发放助学金1200元;2008年公司通过内蒙古青基会为5名大学生捐助2万元助学金。

  “扶危济困”促和谐

  近三年来,该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带头捐助扶贫资金达74.87万元,各级组织筹集、使用帮扶资金累计342.88万元,走访慰问各类困难职工群众16005人次。目前,全公司已有1100名被帮扶的特困职工家庭生活得到了改善,270名由各级领导干部包扶的特困职工实现了脱贫。2007年举行了女职工庆“六一”献爱心帮扶活动,启动了“恒爱行动”,为52名孤残儿童和特困儿童帮扶金额3.64万元;该公司通过市总工会和市红十字会捐助扶贫款18.5万元;2006年为固阳灾区捐助衣物4000多件;积极参与包头市新农村、新牧区“对口帮扶”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捐款30920元,投资13万元。2008年与固阳岗村共建投资14000元,为对口帮扶对象维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文化活动场所、自来水入户工程、农机水利工程、村道建设工程,促进了农村的两个文明建设;2009年公司筹措资金117.81万元开展“爱心进万家,和谐促发展”送温暖活动,让每一名困难员工都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的节日”的温暖。

  “抗震救灾”见真情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后,该公司密切关注灾区形势,在抗震救灾活动中北方重工公司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北方重工公司拨付30万元专项资金,组建专业医疗队,随时待命准备奔赴灾区,该公司领导人员带头捐款,5月14日该公司汇集捐款135万元,5月21日90万元救灾款拨付包头市红十字会,该公司党员自愿上缴“特殊党费”75万元支援灾区;还为东方汽轮机厂捐助20万元救灾款。灾区同胞的冷暖也时刻挂在该公司员工的心上,12月该公司员工为灾区捐献过冬棉衣6000余件。

  企业与社会荣辱与共,该公司在发展的同时充分履行社会责任,以公司的两个文明建设成果反哺社会,公司在履责中提升了企业的形象,该公司先后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质量奖,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中国外贸企业信用体系”示范单位,全国环保先进企业,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示范单位和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