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雷阵阵扰电网 国家电网上海公司多措施保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06

  截至3月初,包括上海在内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已遭受半个多月阴雨天气的侵袭,而且频繁出现雷电现象,给电网运行带来了一定压力。其间,上海电网共有22条10千伏以上线路相继跳闸。上海市电力公司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加大防雷资金投入,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各类抢修400余次,确保了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2月下旬,上海的雨量之多已打破1946年以来的历史同期纪录。在此期间,隆隆冬雷频频光顾上海,松江、南汇、宝山等地区遭遇三次较强雷暴雨天气,95598客户服务热线接到的报修电话比平时略有增加。2月24日下午,由于强对流的袭击,浦东地区有4条10千伏线路发生跳闸,并全部重合闸成功。受影响的3条低压线路在供电员工全力抢修下,于零点前抢修完毕。松江地区9条10千伏线路相继跳闸并全部重合闸成功,3处居民低压线路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得到修复。

  近年来,上海公司不断加大在线路防雷上的投入力度,完善了防雷管理办法,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常规防雷方法。该公司采取了降低接地电阻、末端加装避雷器、安装自动重合闸装置等方式,减少了雷电对线路的损坏。  

  根据“今年上海雷雨天气比往年来得早”的天气预报,早在2月初,上海公司就作出部署,安排相关人员加强值班,同时启动应急预案。广大员工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加大特巡力度,确保供电线路正常运行。其中,宝山分公司不断强化巡视工作,在10千伏线路试点安装了避雷线,进一步提高了线路防雷水平。在3次大面积的雷暴雨中,该分公司所辖范围内的线路均未发生跳闸。

  据了解,近期长江中下游地区还将出现中到大雨。上海公司广大员工将继续严阵以待,确保上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延伸阅读

  冬雷在长江中下游属正常现象

  近日,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伴随着持续的雨雪天气,多个省份上空频繁出现雷电,让不少人备感惊奇。据专家介绍,长江中下游地区在2月份出现雷电是正常现象,但是出现大范围的区域性雷电则较为少见。这次雷电出现的主要原因是,近期西南暖湿气流较为强盛,同时太阳辐射强烈,近地面空气不断受热上升,上层的冷空气下沉,形成强烈对流,从而产生雷电。

  对于该地区出现的雷电,到底是冬雷还是春雷,专家解释说,在气象学上,一般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摄氏度称为入春。按照天气系统演变情况及气象学意义上的入春标准,这次雷电应该是冬雷,而且按照云系的发展高度,现阶段的云系大多还属于冬季云系,因此这次雷电也应该为冬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