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中国中元担任世界最大单口径望远镜咨询设计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09

  近日,由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中国中元)担任咨询设计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奠基典礼在贵州举行。

  FAST工程是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审议确定的国家九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被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该项目拟采用我国科学家独创的设计,利用贵州省平塘县内喀斯特洼地的独特地形条件,建设一个接受面积约为30个足球场大的高灵敏度巨型射电望远镜。FAST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与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FAST的灵敏度提高约10倍;其综合性能比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Arecibo 300米望远镜提高约10倍。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天文观测与研究平台,为我国开展暗物质和暗能量本质、宇宙的起源和演化、太空生命起源和寻找地外文明等研究活动提供重要支持。国际天文学界希望,这个500米口径的“天眼”建成后,能帮助地球人接收到某种来自“地外文明”的信号,并揭开宇宙起源之谜。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FAST将在未来20~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并将吸引国内外一流人才和前沿科研课题,成为国际天文学术交流中心。

  FAST项目从提出到工程方案的理论和模型试验、台址水文和工程地址勘察等预研究,共历时15年。平塘独一无二的喀斯特洼地形态、地质条件和极端安静的电波环境,为FAST建设提供了优良台址。全新的设计思路、得天独厚的台址优势,使FAST突破了地面望远镜的百米工程极限,开创了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新模式。

  FSAT工程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台址勘查与开挖、主动反射面系统、馈源支撑系统、测量与控制系统、馈源与接收机系统、观测基地建设六大部分。由于FAST工程地处贵州深山区,地况复杂,工程施工量大难度高,科学系统技术要求严格,对各专业设计都是新的挑战,中国中元的工程师们正同科学家们一道探索这一全新工程的设计,目前设计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