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特高压线路做紫外线“体检”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11

  3月3日,湖北超高压输变电公司襄樊输电公司对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南荆I线重点部位,进行紫外线监测。

  据了解,这次紫外线监测是湖北超高压输变电公司襄樊输电公司联合科技开发公司开展的一项特高压科研活动。监测主要在1000千伏南荆I线上开展。

  3月3日,襄樊输电公司、科技开发公司抽调生产人员,对1000千伏南荆I线291、295号两基耐张塔重点部位进行紫外线监测。经过对耐张塔绝缘子、压接管、均压环、屏蔽环、跳线爬梯、连接金具等部位的认真监测、分析,双方确定1000千伏南荆I线运行正常。此次测量掌握了特高压线路带电运行的第一手资料,为特高压线路的稳定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次测量的基础上,湖北超高压输变电公司襄樊输电公司、科技开发公司,还将对所辖的500千伏输电线路关键部位进行紫外线测量,以便为保障线路在长周期、大负荷等不利条件下的稳定运行提供数据。

  延伸阅读

  紫外线可用于金属“体检”

  据了解,由于紫外线比一般的可见光更具有穿透力,所以,科学家常用紫外线进行透视或鉴定工作,就好像用X光对人体进行健康检查一样。例如,科学家常用紫外线检查金属上细微的裂缝、鉴别书画的真伪、分析食品安全情况等。在探索太空时,紫外线也可以派上用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