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东北油气与华东石油局实现双赢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13

  3月5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东北油气分公司所属腰深202井实施固井作业需要套管,华东分公司东北项目部钻井服务二公司迅速组织十几台货车将套管运送到井场。

  2月26日,东北油气分公司与华东石油局在长春签署协议,将东北油气分公司工程维修中心固井、测井、运修业务整体划转给华东分公司,资产实行划拨,其工作人员本着自愿原则,由东北油气分公司向华东石油局进行劳务外派,共外派正式员工88人。这是双方按照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战略部署,不断深化业务重组,加强战略合作的新举措。

  去年1月9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东北地区上游企业实施战略重组,成立了新的东北油气分公司。作为在东北地区奋斗十几年的华东分公司,在这次整合中将年产量近20万吨的腰英台油田整体划归东北油气分公司。新的东北油气分公司党委坚决贯彻党组提出的加快构建“油公司”管理模式的工作要求,提出与华东石油局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依托关系,双方围绕油气勘探开发与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两大板块互有进退,逐步明确双方在东北地区的发展主业,努力实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新型协作关系,做到“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共同促进中国石化东北地区油气事业大发展。

  按照这一指导思想,东北油气分公司与华东石油局(分公司)签署了《腰英台油田2008年原油生产及产能建设合作协议》、《松南气田开发及产能建设技术合作协议》等3个战略合作框架文件,共同成立了东北油气勘探开发协调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定期会晤制度和日常工作例会等沟通互信互谅机制,奠定了双方合作基础。东北油气分公司成立了腰英台油田工作组,积极介入油田日常生产管理,当好甲方,善待乙方,顺利实现腰英台油田原油销售平稳交接,保证了日常生产运行顺利进行。

  东北油气分公司稳步推进内部结构调整,着眼于加快构建“油公司”模式,有利于华东局扩大东北地区工程技术服务市场份额,逐步提高公司工程施工队伍技术、装备水平,经过与华东局反复商议,决定把工程维修中心运修、测井、固井业务划转华东石油局,相关人员受聘到华东石油局3个专业化公司,提供技术劳务服务。

  良好的战略互信关系促进了双方的共同发展。去年,东北油气分公司集中精力做大主业,新增探明油气地质储量完成年计划的126.8%,油气产量完成年计划的101.5%,松南气田一期工程顺利实现试生产,实现当年论证、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试投产,冬季向长春等地区日供气近80万立方米。华东石油局(分公司)在积极配合东北油气分公司做好腰英台油田日常生产组织的同时,集中精力做强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业务,去年在东北地区实现总收入12.77亿元,占东北油气分公司全部勘探开发投资的46%,成为东北油气分公司第一大工程技术服务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