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三代核电首台机组核岛通过核安全检查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16

  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浙江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一号机组核岛浇注第一罐混凝土(FCD)前的核安全检查顺利获得通过。

  2009年3月11日至12日,国家核安全局组织检查组对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基础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前现场准备进行核安全检查。检查组由来自环境保护部核安全管理司、环境保护部上海核与辐射监督站、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苏州核安全中心等11名专家组成。

  11日上午,检查组在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召开检查前会议。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国家核电”AP1000项目管理机构(APM)、三门AP1000核岛现场项目管理机构(SPMO)、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公司AP1000总承包部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三门核电有限公司、三门AP1000核岛现场项目管理机构(SPMO)关于工程进展情况及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前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检查组检查了核岛基础施工现场、模块拼装现场、砂石骨料厂、混凝土搅拌站及实验室和钢筋料厂。检查组的专家还与有关技术和管理人员进行了对话,对相关记录文件和管理程序进行了抽查,对质量保证大纲的实施情况和核岛基础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前准备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和核实。

  检查组对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详实的检查后认为,三门核电有限公司以及各级承包商的质量保证计划、施工管理程序、混凝土搅拌站和实验室等已经建立,已按工程计划和设计要求完成了一号机组核岛基础底板垫层施工,以及核岛基础钢筋绑扎,与一号核岛施工相关的施工材料、施工设备及施工方案等已基本就绪,质量保证大纲实施基本有效,具备FCD的施工条件。

  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土建施工工作开始于2008年8月24日,于2009年3月10日完成所有FCD前实体施工作业。在施工过程中,三门SPMO按照工程总体进度计划,严格执行项目四大控制,采取有效措施克服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以及春季多雨等自然因素对工程的不利影响,顺利完成了相关工作。

  此次核安全检查,是依托项目开工以来迎来的最大规模的一次现场检查。通过此次检查,一方面得到了国家核安全局对施工准备情况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使各单位清醒地认识到建造全球首堆AP1000肩负的使命和面临的挑战。此次核安全检查的顺利完成为下一步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建造许可证的顺利颁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