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峡总公司中华鲟研究所春季放流中华鲟12万多尾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16

  2009年3月12日,中国三峡总公司中华鲟研究所在葛洲坝枢纽下游长江宜昌江段樱桃园码头举行中华鲟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体长15厘米~22厘米中华鲟幼鱼约12.7万尾、6厘米~9厘米胭脂鱼约1.2万尾,创造了国内15厘米以上规格中华鲟放流最高纪录。此次放流活动是该所成立以来第48次增殖放流中华鲟,至此,该所共向长江、珠江等流域人工增殖放流多种规格的中华鲟500万尾,放流胭脂鱼、史氏鲟等35万尾,放流其它鱼类60万尾。

  中华鲟是一种大型溯河洄游性鱼类,生长在一亿四千万年前,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物种之一,是我国特有的古老珍稀鱼类,属一级野生保护动物,被誉为“水中的大熊猫”,其野生种群已处于濒危状。

  中华鲟研究所于1982年在湖北宜昌成立,该所成立以来共取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30余项,是目前中国研究与保护中华鲟的中坚力量。2008年9月1日,中华鲟研究由中国葛洲坝集团移交中国三峡总公司管理。20多年来,中国三峡总公司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中华鲟,每年固定向中华鲟研究所投入近200万元,累计投资4000多万元用于中华鲟人工增殖研究和放流繁殖。2008年,中国三峡总公司投入近1000万元,在三峡坝区建立了中华鲟养殖基地,开展子一代全人工繁殖试验研究。今后,中国三峡总公司将继续加大对中华鲟的保护力度,努力将中华鲟研究所建设成为国内最有影响的长江珍惜鱼类增殖保护机构和鱼类救护科普教育示范基地。

  据悉,中华鲟研究所还将配合农业部2009年度全国大规模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计划于今年4月~5月开展第二次大规格中华鲟放流活动,届时将放流一批30厘米以上规格的中华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