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兰州石化一改造项目取得多重功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16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一项投资不足100万元、变废为宝的节能改造项目,取得废热回收、能耗降低、员工满意的多重功效。据统计,该项目自去年投用以来,不到半年时间就节省低压蒸汽1.75万吨,节资170万元,少支出采暖费用4.2万元。

  2007年以前,这个公司石化厂原料储运联合车间2号罐区装置有2000多平方米室内采暖热源为外购热水,采暖期为4个半月。同时,装置17台分别为2000立方米、5000立方米的大型储罐,冬季防冻保温伴热热源采用低压蒸汽,伴热期为5个月。

  由于地处偏远、采暖热水输送距离长等原因,进入冬季后,该装置一些工作场所温度过低,员工喊冷不迭。另外,罐区设备管线采用蒸汽伴热,不但浪费大量蒸汽能源,而且蒸汽伴热需要大量疏水阀,在环境温度发生显著变化时,需要员工到现场调节,严冬天气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伴热管线冻堵,既增加员工工作量,又对生产造成危害。

  2007年年初,通过周密论证,石化厂决定利用乙烯联合车间烯烃装置产生的富余蒸汽凝液取代2号罐区工作场所的采暖用热水和设备管线的伴热蒸汽。“有需又有供,两全其美的事一定要干,而且还要干好。员工利益无小事,节能降耗固然重要,关爱员工、保障员工权益同样重要。”厂领导在项目协调会上郑重表态。迅即,2号罐区采暖、伴热改造方案出台。

  2007年10月,各项准备工作完成,改造项目立即展开。遵循“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原则,利用旧管线3000多米,占整个工程量的一半以上。2008年5月,项目按期完工,并进行全面试投运。同年10月15日,正式投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