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加快推进TD建设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9-03-17

  作为最早在国内投入使用的3G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简称TD)引人关注。日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总裁王建宙披露了3G网络建设的最新进展:中国移动第三期TD—SCDMA网络建设工作已经启动,目前正在进行招标准备工作。三期工程将覆盖200余城市。此外,由于中国移动在终端生产方面加大投入,以及与终端厂商通力合作,今年TD终端质量将会有突破性改进。

  王建宙说,中国移动将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推动TD网络建设与运营,并以此为拉动内需,推动自主创新,建立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TD—SCDMA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除了可以提供全部的2G已有业务外,还支持可视电话、手机上网、流媒体手机电视、视频点播等共45种特色业务,并具备高速数据业务支持能力。中国移动今年3G建设的总投资将达588亿元,新建TD—SCDMA基站约6万个,此举将使TD—SCDMA网络基站总数超过8万个,实现网络覆盖238个地级城市的业务热点区,占全国地级城市数量的70%以上,其中东部省(市)的地市将实现全覆盖,下一个目标是力争在2011年覆盖全国95%的地级城市。

  中国移动目前已全面采取TD—SCDMA网络和现有的2G网络平滑衔接融合组网方式,以更快推进TD—SCDMA产业的成熟进步。移动用户“不换卡、不换号、不登记”,只需更换一个TD手机便可直接享受3G应用。截至2008年12月3日,中国移动累计开通TD—SCDMA基站1.7万余个,容量达到950万户。到2008年年底,中国移动投资TD网络建设金额已经超过150亿元。

  为全面推进TD—SCDMA技术的演进和发展,中国移动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如“TD—SCDMA系统GPS替代方案”、全新的一体化天线、调整最佳的时隙配比等,并在三期工程中逐步实施。值得注意的是,随着3G网络建设与运营加紧实施,中国移动技术前进的步伐也在加快。王建宙多次强调,中国移动在TD网络建设时将为下一代技术演进做足准备,目前TD—LTE(长期演进)的工作已在积极进展之中。

  LTE被称为“后3G”技术,也有人称之为“4G”,该技术将顺应无线通信宽带化的发展趋势,实现大大高于3G系统的通信带宽和频谱效率,同时,也意味着更简单的网络结构、更低的运营成本、对各种不同的网络部署场景和业务需求提供更灵活的支持。在2月16日开幕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上,LTE的发展成为一个重点议题,而中国移动将全力推动这一技术演进。中国移动已经在TD网络建设设备及终端招标时明确提出,生产厂家提供的设备技术要能平滑升级到TD—LTE标准,以避免重复投资。目前TD—LTE终端芯片的研发也已经启动,今年下半年即将推出。此外,中国移动在手机定制方面也会首先考虑具有TD—LTE功能的双模手机。

  从全球通信格局变化角度来看,TD标准的推广也承载着中国通信技术占领全球制高点的任务,王建宙透露,今后中国移动的海外战略将会给TD带来更大的市场。目前中国移动已将目光投向亚洲、非洲等海外新兴市场,加速TD标准的国际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