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集团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促进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18

  2009年3月16日,华能集团公司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培玺传达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十一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精神,并对华能系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进行了部署。华能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黄永达,副总经理张廷克、鞠章华、乌若思、黄龙,纪检组长马晶,总经济师冯大为参加会议。 

  曹培玺在会上对华能系统广大干部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全面完成华能集团2009年目标任务,推动公司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提出了具体要求。

  首先,要认真学习,全面掌握。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只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团结一致,科学应对,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我们就一定能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把金融危机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华能系统各单位要把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华能集团2009年工作会提出的目标要求相结合,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其次,要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国有企业、电力行业的改革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总结了2008年“上大压小”、新增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等重大成绩。在部署2009年工作任务时提出,要积极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要推进洁净煤技术产业化;要继续深化电价改革,逐步完善上网电价、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形成机制,适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要深化国有大型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快铁路、电力、盐业等行业改革;要支持各类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和开展跨国并购,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在“走出去”中的主力军作用。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国有企业和电力行业工作的肯定、关心和鞭策,具有很强的方向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认真研究,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以此指导华能集团各项工作的开展。

  第三,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今年是华能集团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大企业集团的关键一年。华能集团公司系统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华能集团的总体部署,全力以赴,扎实工作,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一是认真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华能集团领导与部分省、市、区领导会谈成果的落实。各有关部门、区域公司、产业公司要抓住机遇,做好有关工作的落实,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取得实效。二是认真抓好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抓好华能集团总部建设和区域公司建设工作,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加强基础工作、配套制度建设和协调工作,克服困难,使公司的优化资源配置、优化资本布局、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落实“走出去”战略等重大战略部署尽快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三是认真抓好扭亏为盈工作。要抓紧建立对标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公司内部煤炭市场建设,要认真研究国家和地方出台的各项有关政策和措施,要加强资金的集中管理,确保实现扭亏为盈的年度目标。

  会议分析总结了2009年前两个月华能集团工作的基本情况。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华能集团公司系统各单位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心,共同拼搏,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没有发生各类人身和设备事故,电力生产设备一类事故大幅下降,设备故障率明显降低,政治、生产、经营、形象安全状况良好。华能集团整体经营形势呈现四个趋势,一是初步扭转电量下滑趋势。二是燃料供应形势明显好转。三是经济效益呈现扭亏趋势。今年2月份当月实际盈利,扭转自去年7月份以来连续亏损的不利局面,成本费用控制措施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四是节能指标有所好转。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是提振信心、集中民智、创新务实的大会。会议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主题,提出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彰显了我国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指明了方向。华能集团坚决拥护全国“两会”的各项决议、决定, 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

  会议号召,华能系统全体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扎实工作,顽强拼搏、扭亏为盈,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华能集团公司总部各部门和在京各单位的负责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