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全面推广实施“两型一化”、“两型三新”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20

  2007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基建战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关于深入开展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在通用设计的基础上,按照完善设计导则、组织宣贯培训、协调督促检查、抓住设计龙头等关键环节,全面组织开展“两型一化”变电站和“两型三新”设计和建设工作。

  “两型一化”,就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化。突出变电站工业化设施的定位,秉持节能环保原则,实现变电站基本功能和核心功能,剥离无用、冗余功能。2007年初,基建部组织研究形成《国家电网公司“两型一化”变电站设计建设导则》,确定了60项工程开展试点。2007年11月召开现场会总结成果,国家电网副总经理郑宝森出席了现场会议。自2008年1月1日起,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所有新建变电站工程全面开展“两型一化”设计和建设工作。

  实施“两型一化”,110~500千伏变电站平均减少占地面积约2~3%。变电站内不进行人工绿化,采用碎石场地后,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每年节约灌溉、浇洒用水将超过100万立方米。“两型一化”变电站仅土建方面直接节约费用就达总造价的2~3%,综合采用优化电气接线、优化设备选择、优化平面布置、建筑物节能等措施,变电站综合费用可以降低5%左右。

  “两型三新”,就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通用设计基础上,遵循差异化原则,在确保线路安全可靠前提下,减少走廊占地,提高输送容量,降低建设和运行的总体成本。2008年初,研究形成《国家电网公司“两型三新”线路设计建设导则》,确定80项试点工程。2009年2月召开现场会,国家电网副总经理郑宝森出席了会议,总结推广应用成果。自2009年2月1日起,公司系统所有新建线路工作全面推广实施“两型三新”线路建设工作。

  实施“两型三新”,通过综合应用紧凑型、同塔多回、大截面导线、耐热导线等,提高线路单位走廊输送容量20~200%,同比节约走廊宽度50~75%。应用高强钢,节约钢材6~8%。采用新型节能线夹、防振锤,耐张段一点接地方式,每年每百公里500千伏线路可减少损耗近100万度。同时,结合地型地貌,合理采用全方位长短腿、原状土基础,减少土方,保护植被,减少线路基础费用和赔偿费用,和谐了工程建设环境。

  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全面以“两型一化”变电站、“两型三新”线路设计和建设成果为基础,全面总结基建战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基建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成果,加快电网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电网建设效率和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