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开展“管理创新年”活动部署八项重点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24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华电集团首次在公司系统开展“管理创新年”活动。3月19日,华电集团向系统各单位印发“管理创新年”活动方案,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

  方案要求,要认真开展八项重点工作。一是开展管理创新研究。成立集团公司管理创新研究小组,研究制定集团公司管理创新工作规划,提出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和建设综合能源集团需要,并与国际接轨的三级管理体系和组织架构。研究明确管控制度和管理流程,研究提出各级岗位工作标准,推进管理流程再造。二是进行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试点。根据华电集团管理创新研究成果,优化、细化机构设置和权责分工,制订华电集团各级机构、编制、岗位、职责方案。在此基础上,确定试点单位,逐步开展管理体制和“四定”工作试点,组织开展竞聘上岗以及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创新和完善华电集团用人用工和分配机制,逐步推行岗位动态管理。三是创新完善绩效管理机制。按照注重效益、提高效率的要求,进一步研究完善华电集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组织体系、方法体系和激励约束体系,建立科学公正、责任清晰、有效激励的绩效管理体系,保证华电集团战略的实施。四是研究创新有关业务管理体系。积极稳妥地深化运营体制改革,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检修体制改革,研究启动物资体制改革,创新市场营销管理体系。五是优化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出台“创建星级发电企业”活动《管理办法》,组织相关培训和辅导,开展检查、评比,选取部分基层单位进行星级企业预评价,推动系统企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六是推进企业精细化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规范统一的华电集团管理标准体系。以实施低成本竞争战略为重点,探索建立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成本费用管理和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成本定额管理机制,分机组、分科目规范成本费用核算,深化耗差分析和节能评价,加强计量、台帐等标准化管理,及时发布各项成本指标的标杆值,提升成本费用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工程项目投资管理,加强资金管理,控制资金成本。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过程燃料管理,推进“五型”班组创建工作,夯实企业管理基础。七是提升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增强市场竞争意识,不断加大信息的搜集和研究力度,建立华电集团系统逐级落实的信息搜集、分析和辅助决策工作机制,提高市场反应的灵敏度。围绕经营发展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外部关系协调能力,营造良好的企业经营环境。八是推进技术创新。优化华电集团公司技术管理流程,明确各级管理职责,加快推进公司系统科技成果的转化。适应公司结构布局调整的需要,依托公司项目发展,拓宽集团公司科研领域,重点围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以及煤炭、核电等领域,编制集团公司技术创新及推广计划,加强对国内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跟踪、引进和开发、应用,不断提高公司技术装备水平。加大节能降耗和环保治理力度,进一步提升企业节能减排能力。按照三级管控要求,统筹推进公司信息化建设,建立与公司管理模式相适应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为管理和业务流程的再造提供技术支持。

  华电集团“管理创新年”活动主要目的是创新体制机制,再造管理流程,优化主要指标,夯实管理基础,提升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