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齐装备公司走出增产节水的循环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26

  节约用水,科学用水,是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齐装备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贯做法。他们一方面加强管理节能,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加大技术节能工作力度,依靠管理节能、技术节能的双轮驱动,走出了增产节水的循环发展之路,2008年全面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年节约水费700万元,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80%以上。

  齐轨道装备公司是用水大户,所有用水全部来自地下水,年取水量在350多万吨,每年水费耗资四百多万元。多年来,该公司在保持持续快速不断发展的同时,把节约用水放在重要的位置,不断抓好节水工作。先后投入较大资金,从源头治理,从工艺入手,不断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生产效率,努力建设节水型企业。在建立并落实节水工作机制,强化节水管理,完善用水计量,广泛开展群众性节水工作,将“小而广”的能源治理贯穿到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向节能技改要效益。

  2008年,中国北车齐装备公司投入资金对动力风泵房、铸钢电炉冷却用水等耗水大户进行技术改造,达到了水循环利用,年节约水费700多万元。目前,该公司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0%以上,能耗成本等指标大幅度下降,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和万元工业增加值新鲜用水量同比下降了18%和24%。2009年,中国北车齐装备公司确定了万元综合能耗降低8%的目标,将从耗能大的车间入手,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耗能设备的节能技术改造,切实把节水减排这项利在企业、功在社会的工作抓实抓好,不断提升发展质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