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全面启动新一代高速动车组设计采购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26

  在铁道部组织下,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旗下长客股份公司、唐车公司日前与北京铁路局签署了100列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合同订单后,立即进入合同执行状态,目前设计采购等相关工作有步骤、按计划有序展开。

  按照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原则,中国北车高效组织旗下长客股份公司和唐车公司正在积极执行合同,到目前为止,全部合同节点都在按计划推进,设计、工业化改造、采购等项工作全面展开。

  在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的基础上,中国北车联合国内数十个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攻关,已经掌握了高速动车组的系统集成、铝合金车体、转向架、牵引传动系统、网络控制等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在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研制过程中,中国北车按照一个标准、一个平台的研制原则,集合公司的优势技术、制造与人力资源,成立了完全由北车研发人员组成的近300人的联合设计团队,建成了300—350km/h高速动车组研发平台,将重点解决速度提升后带来的基础性研究与论证问题,节能与环保问题,舒适度问题和可靠性问题等四大课题。

  中国北车全面推进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制造基地建设,正在按照建设世界一流基地的原则,对位于长春和唐山的两个制造基地集中进行工业化改造,形成了月产12列高速动车组的产能,将实现一个平台两个基地协同制造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完全能够满足交货期要求。

  中国北车的国家级高速列车工程试验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过程中,正在建设的国内第一个高速动车组虚拟现实中心、第一个国家级工程试验中心、第一个高速动车组环境试验室,将为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研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按照先进、适用、可靠和国产化的原则,中国北车的供应商培育工作也全面展开,将主要面对国内企业采购高速动车组涉及到的原材料和零部件。目前,牵引、转向架等系统的部分零部件采购工作已经启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