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公司完成入股力拓项目融资安排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30

  3月27日,中铝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银团签署贷款协议。根据协议,中铝公司将获得约21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用以支付与力拓集团合作项目的资金需求。该贷款协议将在境内外有关政府及机构对项目审批通过后执行。

  融资协议的签署,是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战略合作项目进展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对于促进项目审批、加快项目合作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的战略合作,将为公司快速适应行业格局变化,积极进行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继续深化国际化多金属发展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中铝公司195亿美元的投资将极大地改善力拓集团的财务状况,增强力拓集团的投资活力,对力拓集团在未来全球矿业企业界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是有力的支持。

  融资协议的签署,也是国内首次由多家银行组成的银团一次性给予有色金属企业最大额度的贷款,此举开创了国内银企合作的新篇章,对中铝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中铝公司的快速发展和良好信誉等级与国内众多银行保持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在当前的金融形势下,中铝公司获得210亿美元的贷款支持,是各大银行对中铝公司实力以及与力拓集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价值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各家银行对矿产金属行业长期发展前景的看好。

  2009年2月,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铝公司将通过认购可转债和入股部分力拓资产的形式向力拓集团投资195亿美元,并与力拓集团结成战略联盟。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也是中铝公司继2008年2月联合美铝以140亿美元战略入股力拓英国公司12%股份之后,在向“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战略目标迈进的道路上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

  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主要的商业银行之一,拥有丰富的重大并购项目贷款的经验,是中铝公司2008年2月联合美铝以140亿美元入股力拓英国公司12%股份的交易融资安排行。

  中国进出口银行是中国海外项目及并购贷款市场上最活跃的银行之一,曾参与多起海外并购贷款项目。它也是中铝公司秘鲁铜矿项目融资贷款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金和客户实力雄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银行之一,与中铝公司在金融领域内全方位进行合作。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之一,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中铝公司在国内外业务上拥有广泛合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