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研发的国内首套特大型高炉煤气干法布袋除尘装置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31

  近日,由中冶赛迪和宝钢研发的应用到宝钢一号高炉大修工程中的特大型高炉煤气干法布袋除尘装置顺利建成投产。这是国内首套特大型高炉煤气干法布袋除尘装置。

  宝钢一号高炉大修工程煤气除尘装置的设备全部国产化,由宝钢和中冶赛迪自主集成实施。该装置的工艺流程、设备技术以及控制系统全部自主设计和研发。研发过程中,我们充分借鉴已有经验,大胆创新,不断改进,确保了国内首套特大型高炉煤气干法布袋除尘装置成功投运。这标志着中冶赛迪特大型高炉煤气布袋除尘技术在国内外该技术领域已处于领先地位。

  该套除尘装置的技术优势有:采用大直径除尘器筒体、大规格超长脉冲滤袋,节省占地和投资,有效解决了大修改造工程场地紧张的问题;气力输灰采用密相流化床输送方式,解决了一直困扰钢铁行业输灰堵塞的问题;整个装置采用全自动控制,提高了操作水平;针对高炉煤气中含有腐蚀介质的工况,采用有效的防腐技术。和以往高炉煤气除尘采用湿法处理相比较,采用干法除尘能克服湿法能耗大,系统阻损大,煤气热量消耗大的问题。目前,该装置运行正常。高炉煤气通过布袋除尘后的含尘量<3mg/m3,系统阻损<5kPa,排灰系统通畅,系统完全实现了自动操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