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郑重承诺:以忠良品格铸食品安全产业链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01

  3月31日,“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活动网上行——中粮篇”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粮集团以展览展示、体验互动、理念讲解、宣传片等方式介绍保障食品安全的全产业链模式,并通过卖场,以堆头、宣传册发放等形式直接与消费者形成互动,宣传道德承诺,鼓励社会监督。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中粮集团通过等媒体向全社会做出郑重承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认真遵循职业道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促进社会和谐;时刻铭记荣辱义利,切实维护民生利益;制造安全营养食品,坚持诚实守信经营;健全食品产业链条,严格执行规范标准;不懈锤炼中粮品质,大力提升中粮品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完善服务体系;珍惜利用自然之源,承诺铸就产业忠良。”中粮集团八家下属企业负责人以多媒体盖章形式现场签署道德承诺。中粮集团东海油脂、江西米业、大连麦芽、秦皇岛面粉、新疆屯河、武汉肉食六个分会场的宣誓活动同时进行。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资委、中粮集团领导现场共同启动了中粮集团践行道德承诺活动标示“绿色小苗”。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河南华都建设发展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国允就食品企业安全生产,企业和个人如何恪守诚信进行了现场交流。宁高宁介绍,中粮集团推广的“全产业链”保障食品安全模式,就是以消费者为导向,控制从田间到餐桌需要经过的种植采购、贸易物流、食品原料和饲料原料、养殖屠宰、食品加工、分销物流、品牌推广、食品销售等每一个环节,确保产品质量可追溯,打造“安全、放心、健康”食品产业链。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总裁于旭波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将于6月1日正式施行。作为国有大型企业,中粮集团理应在落实食品安全方面积极做出表率,这是实践中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佳途径。中粮集团为此将建立“物料源头到销售终端”全过程控制体系,提高源头掌控能力,规范对生产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加强销售流通环节管理,深化食品产业链全程追溯体系建设。最终实现原料端、生产端、运输端、流动端、监管端等环节无缝衔接,确保产品质量可追溯。
  
  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中央文明办协调组组长李小满表示,作为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全国工商联等七部门组织开展的“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粮集团旗下酒业、食品营销、茶叶、米业、面业等8家公司率先签署《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倡议书》《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书》,展示了央企重诚信讲责任风采。当前,央企要把加强道德建设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以积极践行道德承诺应对金融危机,加快企业自身发展、提升市场和消费者信心。

  在发布会上,来自私企、机关、媒体等社会各行各业的10名消费者代表也正式受聘为“中粮食品安全监督员”。今后将就中粮集团生产的各种食品进行监督和意见反馈。

  据了解,2008年11月28日,在“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活动启动式座谈会上,中粮集团下属的八家企业率先签署了《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倡议书》、《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书》。今年2月,中粮集团又召开了以“践行道德承诺,打造全产业链食品安全战略”为主题的食品安全专题工作会议。督促和指导各下属单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提升对全产业链、全过程的掌控能力,真正确保食品安全。

  同时,为了让消费者亲身感受和参与企业践行道德承诺网上行活动,中粮集团选择北京美廉美、京客隆等6家卖场,以发放活动宣传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页等形式直接与消费者形成互动,宣传道德承诺,鼓励社会监督。目前卖场活动已陆续开展,将持续到4月1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