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部署发展规划与基本建设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02

  近日,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召开发展规划与基本建设工作会议,总结近年来中煤集团发展历程,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形势任务,部署了发展规划和基本建设管理工作。

  近年来,中煤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战略和规划管理,加大主业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有力保障了中煤集团战略目标的落实,推动了中煤集团的持续快速发展。一是建成亿吨级煤炭大集团,巩固和提升了行业地位。抓住国家建设煤炭大基地、大集团的战略机遇期,瞄准行业排头兵的目标,努力做大煤炭产能规模,增强了市场竞争力。2007年煤炭产量达到1.05亿吨,成为国内第二个产量过亿吨的煤炭企业;2008年达到1.14亿吨,比2004年的5187万吨增长了一倍。二是实现境内外两地上市,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要突破。2006年12月、2008年2月先后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融资408亿元,成为我国煤炭行业第三家两地上市的企业。三是投资规模大幅扩张,主业竞争力显著提高。主业投资逐年增长,三年累计投资达311.87亿元,大大增强了主业规模实力。四是煤炭资源储备增加,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拥有煤炭资源量从2005年的100亿吨增加到目前的304.7亿吨,增长了204.7%。五是建成一批示范性项目,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安家岭煤矿项目走出了一条投资少、工期短、见效快的新型煤矿建设之路,为平朔矿区联合改造地方煤矿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六是充分发挥建设项目产能,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抓住煤炭需求增长的机遇,发挥投产项目产能,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已投产的主业项目绝大多数取得较好经济效益,为中煤集团实现利润过百亿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9年,中煤集团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编制五年发展规划、规范投资和基本建设管理、加强资源和项目储备、加快项目进度为重点,努力实现中煤集团五大煤炭产业基地开发建设的新突破。

  一是志存高远谋划未来发展。中煤集团今后五年的规划目标是“22255”,即煤炭产量达到2亿吨;总资产达到2000亿元(对应销售收入达到1500亿元);实现利润200亿元;建成山西、江苏、黑龙江、内蒙古(榆林)、新疆等5大煤炭产业基地;形成煤炭生产、煤化工、发电、煤机制造、煤矿建设5大支柱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进入全球领先煤炭公司行列,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能源集团。为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中煤集团总体工作思路是“1458”,即:树立一个理念,就是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坚持生产规模化、技术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手段信息化的“四化”发展方向,遵循高起点、高目标、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五高”标准,落实调整、改进、加强、提高八字方针,全面推进中煤集团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为确保上述目标和思路的落实,中煤集团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国家能源产业政策,关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立足加快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编制中煤集团2010—2014五年发展规划。

  二是下大力气扩大资源储备。加强与煤炭富集省、市及企业合作,加快国家煤炭规划区的联合改造地方煤矿工作,加快开发海外资源步伐,努力实现当年新增煤炭资源100亿吨的目标。

  三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抓住当前国家扩大内需的好时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政府核准(备案)和相关文件审批手续报批工作,做到投资项目审批手续完备,合法合规开发建设。

  四是规范基本建设管理工作。从资源勘探、项目立项、可研、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监理、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决算审计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完善建设项目管理行为,落实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项目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管理制度,抓好投资、进度、质量三大控制,加强重点建设项目业绩考核,保证项目进展。

  五是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项目。坚持生产规模化、技术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手段信息化的“四化”方向,遵循高起点、高目标、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五高”标准,突破传统设计和建设理念,集成国内外先进管理和技术,不断创新,勇于超越,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项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