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依靠科技创新确保“全面腾飞”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03

  4月2日,在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鞍钢对完成较好的15项首批科技重大项目给予金额为510万元的奖励,这是鞍钢首次对科技重大项目进行重奖。同时命名表彰蒋奇武等10人为2007—2008年度鞍钢科技标兵,奖励每人一辆捷达轿车,这是鞍钢第四次给予优秀科技工作者以轿车重奖。鞍钢将以此为契机,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加快“四个转变”, 以科技创新提升经济效益,战胜钢铁市场的“严冬”,为实现第二步跨越目标、促进“全面腾飞”积聚力量。

  为加快发展步伐,2007年年初,鞍钢提出了“四个转变”的发展战略,其中一个重要转变就是在自主创新上,从核心技术的“追随者”向“领跑者”转变,并将其作为创新战略理念。2007年年底,在鞍钢科技工作大会上,鞍钢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提出鞍钢科技创新工作的方向,就是要大力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立足于世界冶金科技的发展趋势,着眼于提高核心竞争力,在认真总结近年来自主创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站在世界冶金科技前沿,把钢铁工业的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新产品作为科技创新的方向,将自主创新的重点放在钢铁行业前沿技术、关键技术、可持续发展支撑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上,努力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同时瞄准国际高技术前沿、针对钢铁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和鞍钢未来发展,在应用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等方面确立了一批重大项目。

  两年多来,鞍钢认真贯彻实施创新战略规划,不断加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在运行机制上,探索多种科技创新实现方式,实行以效益为中心的科研工作投入产出考核机制,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开发机制,以及产销研和产学研的衔接机制;完善科研项目管理激励机制。一系列举措使鞍钢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被命名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构建了集团公司、二级公司、厂(矿)三级科研项目管理模式。形成了5个“083”项目、6个国家课题、19个集团公司重大科技项目、31个对外合作项目、23个直属单位项目、259项二级公司自管项目分层次推进和长短期相结合的格局。

  科技成果显著。“浮选柱提纯磁铁精矿工艺技术研究”获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 “鞍钢1780mm大型宽带钢冷轧生产线工艺装备技术国内自主集成与创新”获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一等奖;“鞍钢船体结构及海洋平台用系列钢板”项目获首届中国钢铁工业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奖。

  产品创新取得新进展。2008年共生产新产品317万吨,同比增长0.6%;重点产品产量811万吨,同比增长3.7%。其中,汽车用钢产量由75万吨增加到120万吨,增长60%。2X80厚规格经济型平板通过新产品鉴定,已向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二线供货。出口印度极限规格X70管线钢成功进行试生产。采用TRIP780钢生产的汽车部件通过马自达6车型使用认可。“造船用钢板”入选中国世界名牌培育目录。“桥梁用结构钢”“线材预应力用钢”荣获冶金行业“金杯奖”。

  群众性技术创新取得显著成效。2008年共提出合理化建议4200项,其中公司级建议302项,创效3.6亿元。优秀QC成果共189项,两个QC小组被授予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此外,2008年鞍钢取得国家授权专利198件,两项发明专利荣获“第十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在鞍钢十届八次职代会上,鞍钢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全面腾飞”奋斗目标:到2015年,年产钢进入世界钢铁行业前10位,成为钢铁业特强、多角化产业具有国际竞争力,能够引领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特大型跨国集团。

  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钢铁业产能过剩与市场需求下降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鞍钢将依靠科学发展解决面临的困难,以科技创新提升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全面腾飞”。

  为此,鞍钢提出要以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体制机制建设。逐步形成基础长远类项目研究以技术研究院为主,解决现场生产难题以基层厂矿为主,广大职工、科技人员协同并进的全员、全方位、多层次科技创新工作格局。理顺科研管理层次,实行重大项目专管员管理模式,推进科研项目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逐步规范和完善科技经费管理,提高研发费用比例和科技经费使用效率。启动重大科学技术奖励评选,完善奖励形式。

  要以科研重大项目为平台,加快项目推进,推动科研工作上水平。以立项的16个科研重大项目为重点,尽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加强科研手段建设,努力提高高端检测仪器的拥有率和使用率,强化汽车板、电磁冶金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建设,不断改善工艺和产品研发手段。组织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交流,不断理清CMS、MAS、COM等前沿项目的技术研发方向。加强科研成果的实际应用和移植推广。

  要以产学研合作和学术交流为依托,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增强科技竞争力。坚持“自主创新为主,对外合作为辅”的原则,在充分发挥内部资源作用的同时,继续开展对外产学研合作,认真履行好同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协议。加强与领航型客户的合作,年内完成10项以上合作项目验收。

  要以群众性创新活动为载体,促进科技创新与生产实践有机结合。进一步深入开展QC小组活动和合理化建议活动,推进群众性创新活动,挖掘创新潜能。大力深化对标工作,以国内外先进企业为标杆,建立全员多方位对标体系,把技术创新与对标工作有机结合,缩小技术经济指标与先进企业的差距。

  严峻的形势已经逼迫许多企业自觉加强内部调整,适应市场变化。鞍钢将在严峻的市场形势面前加快自身的调整,将把科技创新作为重中之重,科技创新工作努力做到“三个适应”:要适应产能过剩形势下的市场竞争要求,要适应鞍钢科学发展的要求,要适应鞍钢科研开发对广大技术人员素质的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