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中亚管道锡尔河定向钻穿越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03

  继顺利完成伊犁河定向钻穿越之后,中国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又一重要控制性工程——锡尔河定向钻穿越于当地时间3月31日11时15分在哈萨克斯坦开工。

  全长3000多公里的锡尔河与中亚天然气管道交汇于南哈萨克斯坦州Aydakal湖以北40公里处。锡尔河地质条件为卵砾石、中细沙、黏土等,穿越施工容易塌方;穿越两岸高差达18米,穿越难度大;穿越管材壁厚为25.4毫米,自身重量较轻容易影响回拖效果。

  为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保证穿越成功,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周密部署,积极组织哈萨克斯坦承包商与分包商,研究部署锡尔河穿越工程,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组织国际咨询公司专家和管道局定向钻穿越专家共同会审和优化锡尔河穿越施工方案。针对管材壁薄自身重量轻,回拖风险大,采取将PE管放入穿越管内注水封堵的措施,以增加穿越管的自重,减少穿越管在回拖过程中拱顶孔壁的阻力。针对泥浆容易污染环境的风险,采取铺设泥浆输送管的方式,建立环形闭路泥浆输送、循环处理和回收系统。针对回拖过程中穿越管与地面摩擦容易损害管材防腐层的风险,采取为穿越管安装发送滚轮的办法加以保护。针对穿越两岸高差大的地形,采取从高岸向低岸回拖的方案。针对锡尔河地质条件复杂、穿越风险大的特点,采取先易后难的策略,摸清穿越地质条件,积累经验后,再进行主管线穿越。

  锡尔河定向钻穿越共需穿越3次。此次光缆套管穿越计划4月21日完成回拖,5月底完成第一条主管线穿越,6月完成第二条主管线穿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