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突击队员完成南极昆仑站建设任务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13

  4月10日上午,随着汽笛声声响彻万里晴空,身披中国红的“雪龙号”经过173天的长途跋涉,在上海港极地码头顺利靠岸。承担我国首个南极内陆冰穹A地区科考站——昆仑站建设重任的13名宝钢突击队勇士,以及我国第25次南极科考队员完成了任务,随船凯旋。

  为确保昆仑站建设任务的出色完成,宝钢将昆仑站建设项目列为重点工程。昆仑站主体结构采用不锈钢材料制作,围护材料采用了由宝钢专门研制的国旗红、国旗黄两种颜色的耐极端低温氟碳彩涂板。考虑到南极内陆施工条件恶劣,宝钢对施工人员进行了严格训练,并对不锈钢框架结构和工程舱分别进行了预组装,对昆仑站建筑进行了整体预组装。由于南极内陆冰穹A地区气温极低,宝钢还委托有关单位对建设工程舱所需的电缆电线、电器开关、灯具洁具等材料和零部件,进行了零下90摄氏度的耐低温实验。

  在施工过程中,宝钢突击队员抵御了暴风雪的侵袭,经受住了高寒、缺氧、强紫外线辐射等严峻考验,克服了作业时间紧、内陆运输牵引力不足、施工装备有限等重重困难,按计划出色完成了南极昆仑站的建设任务。

  在全面完成南极长城站建设、中山站改造工程和“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计划等9项后勤保障项目和39项科考任务后,“雪龙号”顺利返航,为国家极地科学研究带回了大量的珍贵资料。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在讲话中代表国家海洋局对科考队成员和宝钢突击队员圆满完成此次任务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感谢,他说,尽管此次施工和考察任务十分艰巨,但施工人员和科考队员都圆满完成了任务,这标志着我国南极考察实现了从大陆边缘向内陆冰盖的战略性跨越,在人类南极勘探的历史上写下了开创性的一笔。尤其是我国首个南极内陆昆仑站的建成,将进一步拓展我国南极科考事业的广度和深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