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座鸡粪发电厂在闽并网送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14

首期两台发电机组年可发电1.68亿千瓦时 南平电业局为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

  4月9日下午,福建凯圣生物质发电公司110千伏输电线路与福建电网并网后顺利通过72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这标志着亚洲首座鸡粪发电厂——凯圣热电厂正式发电。

  凯圣热电厂是福建省也是亚洲首座利用鸡粪等垃圾发电的环保型生物质热电厂,装机容量2万千瓦,由光泽圣农集团和武汉凯迪公司共同投资兴建,总投资3.5亿元,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已完成投资2.17亿元。凯圣热电厂至光泽坪山变的110千伏线路工程是福建省政府、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重点督办的工程项目,于2008年7月立项,11月26日完工。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为了确保送出工程能与电厂同步投产,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南平电业局就为工程建设开辟了“绿色通道”,提供全程服务。该局专门为该工程建立了一套严密的施工保障体系,对施工现场环境进行缜密的勘察,制定出周密的施工方案及电铁临时供电方案;聘请工程总监,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系统谋划。该局相关负责人定期与地方政府共同召开工程进度协调会,有序提升工程建设进度。该局还聘请由资深青苗赔偿工作人员、法律顾问、第三方代表组成专门的谈判小组,深入邵武线路施工沿线地区开展青苗赔偿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以饲养、加工肉鸡为主的光泽圣农集团每年用电量达3000万~4000万千瓦时,预计至2010年将超过1.5亿千瓦时。凯圣热电厂首期的两台汽轮发电机组和循环流化床锅炉年可发电1.68亿千瓦时,全部投产后,每年可供电3亿多千瓦时,不但能保证企业自身用电需求,还能向当地供电。发电厂的成功投运还将满足1.2亿羽肉鸡产生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理需求,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按专家测算,用40万吨鸡粪发电将产生1亿元以上的经济效益,并为光泽县新增200多个就业岗位。

  凯圣发电公司总经理邢志辉说:“凯圣电厂能这么快地完成与福建电网的成功并网发电,要感谢供电企业的大力支持。从该项目立项开始,供电企业对我们都是一路‘绿灯’,而且配套线路工程的完成还比我们发电厂的建成提早了四个多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