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长客研制成功100%低地板轻轨车铝车体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17

  3月24日,中国北车承担的国家“十一五”重点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00%低地板车辆在长客股份公司完成铝车体研制,这是由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长客股份公司完全自主开发研制的国内第一列铝车体的100%低地板轻轨车。

  2006年,北车长客股份研制出国内最高档次的70%低地板铝车体轻轨车,并成功在长春投入运营。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进一步在技术与制造工艺上创新,成功突破了低地板车研制的关键技术,完全自主开发了100%低地板铝车体,为“北车制造”园再添新葩创造了条件。

  长客股份研发人员对100%低地板轻轨车车体结构做了大量创新研究,包括多模块铰接车体结构强度、刚度及稳定性研究;车顶结构承载能力研究;车体结构自振频率研究;车体端部冲击结构研究;高强度铝型材及车体结构焊接工艺研究和车体强度计算;限界计算;车体强度试验等。为满足轻量化要求,设计部门与大连交通大学等院校反复交流,不断优化铝车体轻量化设计方案,使车体最终设计的总重量较第一方案减轻了近两吨。

  100%低地板轻轨车铝车体制造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如车体为板梁结构,组成件较多,结构比较复杂,在组对焊接过程尺寸和质量难以达到要求。承担该车体制造的长客股份铝车体厂采用很多新工艺、新方法,选派铝合金焊接技师和生产骨干从事生产,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成功突破每个困难项点,为100%低地板轻轨车项目按节点要求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