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支持成都灾后重建产业化项目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0

  4月18日,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四川中节能新型建筑材料项目(一期)投产仪式在四川彭州市举行,标志着成都市灾后重建首个重大产业化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煤矸石页岩烧结砖项目和中央企业支持灾后重建的首个开工和投产的大型节能环保项目,不仅将为当地灾后重建提供强有力的建材保障,同时也必将促进当地建材产业结构的调整,为节能环保做出贡献。

  汶川大地震后,灾区重建面临建材供应紧张的难题。成都市政府为了让灾区群众尽早住进永久性住房,按照“灾后重建工作,要以产业发展相结合、以结构调整相结合、以技术进步相结合”的要求,希望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发挥中央企业在新型墙体材料方面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产品开发优势,到灾区投资建设墙体材料项目。中国节能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是我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领域最强的旗舰企业和产业集团,中国节能把该项目作为体现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重大任务,采取特事特办、内部简化流程的方式,迅速成立四川中节能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在成都市和彭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于2008年8月开工,成为中央企业支持灾后重建首个开工建设的大型节能环保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将分两期建设完成,可年产新型墙材4亿标块,满足每年近300万平方米节能建筑的需求。项目利用当地丰富的页岩和煤矸石为原料,生产多种类型的具有高强度、保温、隔热、隔音等特点的节能环保型墙体材料,是传统黏土实心砖的更新替代产品,是我国“墙改”、“禁实”政策积极推广使用的新型建筑墙体材料。项目每年可再利用煤矸石30万吨,节约土地660亩,安置就业近700人,充分体现了国家“节能、节地、环保”的产业政策。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总经理王小康表示,该项目不仅要让灾区的群众能够用上具有中央企业可靠品质保证的建筑材料,建设安全、节能、舒适的住房,体现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还将通过应用新技术,减少生产过程的排放,为促进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提升行业技术水平、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为成都市建设中国中西部地区最佳人居环境做出贡献。据了解,该项目已经被列入《彭州市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三年)总体实施规划》、成都市灾后重建特供建材企业和成都重大产业化工业项目。

  彭州市有关领导表示,中国节能四川中节能新型墙体材料项目的投产,不仅体现了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作为中央企业参与灾后重建的高度社会责任感,也表明了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对彭州未来美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是对彭州灾后重建和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