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国际公司08年净利润增至37亿港元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1

  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编号0144)2009年4月20日欣然宣布其截止2008 年12月31日之年度业绩,招商局集团的股东应占溢利逆市增长4.5 %至约37.06 亿元(港元.下同);每股基本盈利增长2.3% ,至约153 港仙。

  为回馈投资者对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的一贯支持,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2008年末期股息每股40 港仙,全年每股股息68 港仙,全年派息率为44%。股东可以选择收取全部或部份股票作为末期股息。

  港口核心业务 EBIT 逆市增长19.1%

  2008年是全球市场跌宕起伏的一年。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港口核心业务EBIT双位数的增长,为股东创造了良好的投资回报。

  招商局集团2008年全年总收益(1) 同比增长15.3%,至281.67亿元;EBIT(2) 达到56.63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港口核心业务之 EBIT 为46.80亿元,同比增长达19.1%;其占招商局集团EBIT之比重亦较去年同期的75.1% 提升约7.5个百分点至82.6% 。

  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投资的港口相关业务受到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2008 年中集集团的道路运输车辆销售量全年共11万台,与上年基本持平;共销售集装箱156万TEU,较上年降低26%;其 EBIT约为5.85 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1.4 %。

  集装箱吞吐量首度突破5000万TEU

  2008年下半年,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大幅下滑,而中国外贸增长下滑也超出市场预期,11月和12月更出现负增长。尽管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负面,但受惠招商局本集团港口分布于中国经济最活跃的枢纽港,同时招商局集团实时地采取有效的措施应对市场环境和竞争形势的变化,2008年旗下港口业务表现理想。

  在集装箱吞吐量方面,招商局集团投资的港口项目2008年集装箱吞吐量再创新高至5,048万TEU,同比增长7.1% ;其中内地达到 4,358万TEU,同比增长8 .6% ;深圳西部港区1,158万TEU,同比增长5% ,增幅高于深圳港的整体水平,在深圳港的市场份额也提升至 54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2,801万TEU,同比增长7%;宁波大榭招商局国际码头有限公司达到109万TEU,增长 56% ;天津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完成194万TEU,下降2% ;漳州招商局码头有限公司达到36万TEU,增长约51% ;青岛港招商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显著增长,达到36万TEU;香港现代货柜码头(MTL)达到590万TEU ,同比增长3 %,高于香港整体市场水平。

  而在散杂货吞吐量方面,得益于2007年入股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湛江港),2008 年招商局集团旗下港口散杂货吞吐量达到2.1亿吨,较上年同期增长32% ;其中,深圳西部港区达到3,321 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招商局漳州码头完成583万吨,同比增长14% ;上港集团1.16亿吨,减少4 %;湛江港完成5,606 万吨,同比增长11.8 % 。

  加强整合力度 优化资产结构 促进增长

  “2008 年虽然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面临不少困难和考验,但是在推进母港建设,开拓市场,提高运营效率,延伸港口供应链的配套服务,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以及改善港口集疏运条件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海外投资与运营也有两个越南港口项目签署了正式协议。”招商局国际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胡建华先生如是说。

  具体而言,在深圳西部的母港建设方面,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推动深圳市政府解决了铜鼓航道的大船通航的问题,完成了蛇口集装箱码头8号泊位和深圳招商局海运物流有限公司三期、四期仓库的建设,正式开通了深圳西部港区至长沙的海铁联运班列,获得了中国政府对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的批覆,收购了华南冷库项目并同时具备了进口冻肉及冻水产定点检验仓资质,增持了深圳赤湾集装箱码头B股权益。斥资9.24亿港元持有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5.4% 的股权,使招商局集团可以实时分享宁波港业务的经营成果。

  招商局集团的海外投资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2008年9月本公司与越南合作伙伴就建设与经营位于边亭金星的深水海港集装箱码头项目正式签署了合营协定;10月22日,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越南总理阮晋勇的共同见证下,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招商局集团与越南油气集团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运营其中的港口项目。

  在资产优化方面,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出售了所持有的香港西区隧道有限公司股权13% 和海虹老人牌(中国)有限公司的股权64% 。以上交易的所套现资金悉数用于发展以港口为核心的主要业务。剥离这部分非核心业务资产后,港口业务资产比重占集团总资产82.7% 。

  2009年面临严峻挑战 将积极拓展市场 全面加强成本管控

  从2009年首季所公布各项经济资料来看,全球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和扩散,并进一步影响实体经济,全球经济陷入二战结束以来首次下滑,中国的集装箱吞吐量下降幅度也较预期要大,是否能在年中或者年底复苏尚存变量,本公司无疑将面临十分不利的外部经济形势。

  招商局董事局主席、董事总经理傅育宁博士认为:“中国拥有庞大的低成本劳动力市场和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中国以日常生活消费品为主的出口产品,仍具有较强的产品竞争力,“中国制造”的比较优势仍然明显。2009年在外贸增长加速下滑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振兴经济政策,这将为缓解国民经济的恶化起到积极作用。”

  年内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将在客户创新服务方面,积极推进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尽早封关运营,继续拓展华南驳船快线及海铁联运业务的覆盖面,促进集装箱内贸业务的发展,并且加强空箱商务计划的实施;在港口作业方面继续推动持续改进,通过优化操作流程、推进技术创新、提升资源效率等有效措施,促进公司各项成本的全面降低;其中,将以降低码头能耗作为生产作业环节中的一项重要工作。鉴于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将放缓新项目的投资,但仍然会密切关注海内外一切有利于公司业务长期发展的新投资机会。

  傅育宁强调:“在2009年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公司不可避免将受到冲击,但是公司受惠于百年招商局在港航界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再加之在中国港口岸线资源、网络布局、规模效应、管理和客户服务方面的领先优势,我们将透过稳健的投资策略和财政政策,力争在最大程度上克服中国外贸增长急剧放缓 、 欧美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对本公司港口业务所造成的困境,度过难关。我们将趁此机会进一步整合资源、沿产品供应链重新梳理港口运营流程,为客户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创新服务,为继续保持公司在中国作为最大的港口营运商的地位而不懈努力。”

  注(1) :指本公司、附属公司、应占联营公司及共同控制实体之收益。

  注(2) :指未扣除利息凈额及税项之本公司、附属公司、应占联营公司及共同控制实体部份之溢利,但不包括未分配收入减支出及少数股东应占之溢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