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积极响应 努力推进央企技术创新信息化平台建设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17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各位领导: 

  下午好!我代表武钢发言,请大家批评指正。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青春的源泉。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就是把增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推进技术创新,建设创新型企业是落实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引导工程”的具体要求。

  信息化建设是创新型企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不仅要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国家队,也要成为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国家队,要有与“中央企业”这个称号相符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中央企业要把推进信息化与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

  当前,我们正面临日益严重的金融危机。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以一流的产品开拓市场,以一流的技术提高生产效率,以一流的管理苦练内功,以一流的环境促进“两型”社会的建设,支撑企业走出金融危机的困境,显得尤其重要。

  企业在进行技术创新之前,首先必须知道世界本领域技术发展的状况,了解本企业产品的市场需求与定位,分析本企业所处的内外环境。总之,只有精准地把握各方面的信息,才能有的放矢做好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因此,建立良好的技术创新信息化平台,是做好企业技术创新的基础,是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的保障,是企业技术创新成败的关键之所在。

  武钢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兴建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是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直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我国重要的板材生产基地,拥有矿山采掘、炼焦、烧结、冶炼、轧钢及配套公辅设施等一整套先进的钢铁生产工艺设备。武钢经过联合重组后已成为年产3000万吨以上规模的大型企业集团,正在建设硅钢、汽车板和高性能工程结构钢为代表的精品钢铁产品生产基地,实施中西南发展战略,推进武钢的第三次创业。

  近几年来,武钢在技术创新和技术创新的信息化平台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按照《武钢中长期技术创新规划纲要(2005-2020)》的要求,完成了技术创新组织体系建设。成立了由武钢公司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技术创新委员会”作为集团公司技术创新决策的决策组织;成立了由本领域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行业专家、公司内部专家组成的“技术专家委员会”和“管理咨询委员会”,作为公司技术创新决策参谋和咨询组织。组建了武钢科技创新部作为执行机构,实现了武钢集团公司的科技发展战略、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化的归口管理。二是根据武钢科技发展规划建立技术创新的运行体系。建立以研究院为核心力量的研发体系,先后完成了武钢研究院鄂钢分院、昆钢分院,国家硅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重点围绕企业生产、质量、工艺上存在的技术难题以及前瞻性技术开展研究。建立以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岗位操作人员为主体的持续改进体系,围绕现有产品质量的提高、工艺改善和操作水平提升、装备技术改进、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开展攻关。建立以技术改造、基本建设和设备系统工程技术人员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固化与提升体系,淘汰落后技术装备,用先进技术改造现有技术装备,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装备,使创新成果固化。三是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在优化集团公司科技资源的基础上,先后与社会科研资源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上下游企业建立了技术创新战略合作关系。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同组建了联合实验室,与武汉科技大学共建了新材料研究院,并积极参加了“新一代钢铁可循环流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工作。四是加强技术与经济信息研究。在武钢研究院完善了信息研究所的组织机构建设,充实了信息研究的技术力量,改善了信息研究的硬件和软件环境,提升了集团公司技术经济信息研究的整体实力,使信息研究在公司的生产经营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五是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在武钢公司内部实现了技术创新信息的共享。经过历时五年的自主开发,武钢先后完成了整体产销资讯系统的开发与优化,实现了从销售、生产、技术质量、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等各系统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信息化,实现了从客户个性化需求到内部制造过程的快速响应和无缝连接。通过了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信息安全试点”验收。2007年,武钢入选全国企业信息化500强,综合排名第15位,位于国内钢铁企业第一位;荣获武汉市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重点示范带头企业”称号。这些不仅提升了武钢技术创新能力,还培养了一批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

  国资委倡导建立的央企技术创新信息化平台,是面向央企之间提供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的共享平台,是面向社会宣传和展示中央企业科技成果的的重要窗口,是面向各中央企业内部的企业子平台,这是对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强有力的推动。武钢参与了该平台的建设工作,并在试用中感到:该系统设计合理,功能强大,内容丰富,界面友好。

  武钢将积极响应,努力推进央企技术创新信息平台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由集团公司负责人牵头的企业子平台管理机构,明确责任,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保障技术创新信息化平台建设。保持与总平台的沟通,共同开展信息平台的完善和升级工作。二是管理和维护好企业子平台,分级落实,做好企业内部用户的授权管理。三是组织开展内容保障,及时发布本企业可公开的科技资源信息、供求信息和动态信息等。四是参与组织企业所属行业的专题咨询与服务;五是在组织企业内部人员使用信息平台的同时,做好保密工作。建立企业内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对上信息平台的科技信息要严格把关,确保涉密信息不上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央企技术创新信息化平台的功效。

  总之,武钢相信,在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武钢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胆探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推进技术创新信息化平台建设,促进武钢科学发展,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