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应用高空“电子眼”协助架线施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3

  在500千伏聊城—闻韶输变电线路架线工作中首次成功应用移动“电子眼”后,4月9日~18日,国家电网公司山东送变电工程公司送电二公司李伟和同事一起,对无线监控系统前端、中继塔位置、摄像头方向、电源供给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将无线监控系统成功运用于超高压线路架线工序,这在山东省还是第一次。

  为有效监控放线情况,节约施工成本、人力、物力,山东送变电工程公司在500千伏闻韶线65—90号区段放线施工中,在走板上部、91号塔顶和张力场指挥棚之间,安装了一整套视频无线监控系统。通过它的前后两个摄像头,地面人员在电脑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牵引绳前端的进展和走板尾部与导线的连接情况。就好像在高空安装了移动的“电子眼”一样,施工人员可以足不出“棚”就能看到放线细节。

“走板马上就要经过79号转角塔,机械手注意控制张力,塔上人员调整好滑车转向。”4月9日,在500千伏聊城—闻韶输变电线路90号张力场指挥棚内,山东送变电工程公司项目总工钱林山目不转睛地盯着笔记本电脑,及时发出操作指令。

  项目经理朱德墩说:“使用无线监控系统,能有效克服线路走廊树林密集、走板反转等带来的安全隐患和技术难题,特别是对跨越高速公路、铁路、江河湖泊的线路进行施工时,作用尤为突出。”当天,他们仅用一个半小时,就放通了长达9.9千米的右侧下线。

  据介绍,这种利用中继塔传输视频信号的方式,比通过转播车传输每月可节省五六万元,在国内送变电行业应用的先例也不多见。

  25日,该系统还将应用于山东电网与华北电网联网的第二条通道500千伏黄骅—滨州输电线架线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