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连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揭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4

  4月21日,中国石油大连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这家公司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建设投资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主要负责大连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三方分别持有合资公司75%、20%和5%的股权。

  大连LNG项目由码头工程、接收站工程和系统配套工程三部分组成。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68亿元,年设计供气能力为42亿立方米,最大年供气能力为50亿立方米。二期工程年设计供气能力为84亿立方米,最大年供气能力为100亿立方米。

  大连LNG项目主要接收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等国家的LNG资源,主要用于城市燃气和工业燃料。同时,依托大连LNG项目,还可以开展天然气下游利用项目建设,建立完整的LNG产业链。

  中国石油大连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在LNG业务领域组建的第一个合资公司,是中国石油响应党中央加快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号召、与大连市政府真诚合作的典范,是中国石油为加快大连LNG项目建设、建立海上油气战略通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又一重大举措。

  大连LNG项目是中国石油第一个正式开工建设引进海外液化天然气资源的大型项目。项目的建成投运,不但能缓解辽东半岛乃至整个东北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而且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清洁、高效、稳定的能源支持,为创造和谐经济社会环境、实施国家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对于中国石油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增强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大连LNG项目必须建设成为深化国际能源资源互利合作的战略工程,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优质工程,建设成为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和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的绿色工程,建设成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示范工程。

  据悉,大连LNG项目自2008年4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进展顺利,预计2011年4月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