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芯”创造牵引动力新奇迹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4
  4月以来,安装“北车制造”牵引电机的数十列高速动车组开始在石太等全国多条客运专线运用——研发“中国北车芯”的永济电机公司正在全国创造着国产牵引动力的新奇迹。

  中国北车芯”不仅在高速动车组领域创造着奇迹,还因穿越“天路”而给人们留下深刻记忆:2006年7月1日以来,永济电机公司生产的电机牵引着东风8B、东风4D机车行进在青藏铁路,为列车提供了安全、健康的牵引动力,创造出国产铁路装备牵引动力新奇迹。

  永济电机公司作为中国北车旗下的电传动专业化研制企业,是我国最大的机车车辆牵引电传动装置设计制造基地。该公司紧抓铁路大发展机遇,先后引进阿尔斯通、西门子等5家世界知名企业的电传动技术,搭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传动系统设计和制造平台,构建起电机、变流装置和电传动系统、整机四大技术平台,形成了机座加工、线圈绕制、电机冲片、轴类加工等十大先进技术装备机群,年产各类电机1万台、变流装置1000台套的制造能力,同时向风电、油田等电传动领域延伸。目前,永济电机的产品已覆盖正在运营的3种型号动车组,其中,大功率“和谐”2、“和谐”3机车装配的永济电机产品达344台,占我国铁路机车市场70%的份额。

  依托掌握的高铁新动力核心技术,3月18日,经过4个多月的招标谈判,北车长客/唐车公司与永济电机公司就新一代350km/h高速动车组牵引系统项目合作的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签署了50列16辆编组的新一代350km/h高速动车组牵引系统和列车网络控制系统采购意向书,同时正式签署其中的25列配套产品供货合同,合同总额达11.25亿元。在此次签订合同的基础上,永济电机公司还将签署50列新一代高速动车组配套电机合同,单一项目销售收入预计在3年左右将达到30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