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全力确保藏中地区安全有序供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27

  今年自3月份以来,随着西藏地区水泥、采矿等工业用户生产逐步恢复,藏区内基建工程陆续开工,以及旅游旺季到来等原因,藏中地区电网用电负荷持续攀升,最大负荷已达27.3万千瓦,电网日需电量460万千瓦时左右。但目前藏中电网日可调电量只有360万千瓦时,加上应急火电厂的发电量,仍存在30-40万千瓦时的日电量缺额,且负荷缺口存在进一步扩大趋势。

  针对严峻的电力供应形势,国家电网公司组织西藏电力公司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全力确保藏中电网安全稳定供电。一是组织藏区内各水电、火电厂深入挖掘发电潜力,合理安排发电运行方式,科学调度机组检修出力,力争做到满发稳发,多发多供,最大程度实现电力安全有序供应。二是严格加强需求侧管理,按照《藏中电网超供电能力限电序位表》,对工业用户在用电高峰期实施错避峰和限电措施。三是加大优质服务力度,主动走访大工业用户,了解企业生产状况,核实错峰、避峰负荷情况,科学下达高峰期用电负荷指标。经过科学调整调度,目前藏中地区部分大工业用户高峰期日需用电量降低近40万千瓦时,有效增加了电网可调电力,保证了藏区党政机关、重点要害部门、重要用户和广大居民生产生活的安全可靠供电。

  从近期电网平衡分析情况看,藏中电网缺电形势至少将持续到5月中旬来水之前,期间仍需通过拉闸限电予以平衡。之后随着气候逐渐变暖,各大流域来水量增加,电网可调电量将逐步增加。但进入5月后,西藏矿业开工和旅游业的进一步恢复,将进一步推动用电负荷攀升,电力供需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目前,国家电网西藏电力公司已向自治区政府专题汇报藏中电力供应形势及采取的措施,积极争取自治区各级政府和广大电力用户的理解和支持。针对今后一个时期内仍将存在的藏中电力供应形势紧张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将继续充分调动各方力量,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满足电力供应,同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西藏地区电源建设和电网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青藏直流联网工程建设,力争尽早缓解西藏电网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