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大乙烯全面动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04

  4月21日上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批复了抚顺石化扩建80万吨/年乙烯工程的开工报告,并通过了工程总体部署专家审查,这标志着抚顺百万吨乙烯工程建设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按照计划,百万吨乙烯装置将于2011年12月建成,其他装置2011年9月30日前建成,2012年6月30日实现投料生产。

  被列为国家重点支持的20项重大在建工程之一的“抚顺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是中国石油的重点工程和辽宁省的头号工程,同时也是拉动地方经济转型的希望工程及民生工程。百万吨乙烯工程是该项目的核心部分,投资156亿元,主要包括新建80万吨乙烯装置(公司原有近20万吨乙烯产能,新老产能合计百万吨)、45万吨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30万吨聚丙烯装置等8套生产装置以及公用工程、生产辅助设施。

  该项目2004年4月26日立项,2006年3月17日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核准,同年8月18日举行了奠基仪式,去年6月30日新场区平整及地基处理工程结束。

  按照中国石油关于对抚顺石化产业布局新的部署,本着“集中、集合、集约、集成”和“新厂区优化、老厂区简化、集中管理”原则,及地方相关优惠政策,抚顺石化炼油和化工项目平面布置做了重新调整,化工新增土地127公顷,炼油与化工形成两大独立区域,解决了生产布局分散、生产运行成本高等问题,实现了集中管理、规模发展。

  目前,项目所有装置初步设计工作已经结束,其中29个主项通过中国石油审查;签订了乙烯装置“三机”、聚乙烯两台挤压造粒机和聚丙烯、聚乙烯三台循环气压缩机引进合同;主要塔器基础施工图、厂区地下管网图纸已经交付;引进长周期采购设备完成90%;厂外道路、地下管网、边坡处理、装置区管沟、基槽爆破等完成工程总量的58%;累计完成投资近30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