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成首个自主知识产权国家级电网仿真中心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04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项目——“国家电网仿真中心建设”科研项目通过评审验收,标志着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电网仿真中心顺利建成。包括4位院士在内的专家委员会对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仿真中心综合试验能力达到国际同类实验室的领先水平,将为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及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国家电网仿真中心包括电力系统数模混合仿真实验室、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电力市场环境下的电力系统运行仿真和安全监控实验室、国家电网仿真计算数据中心四部分,已被国家发改委正式命名为电力系统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并成为电网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设过程中开展了一系列特高压及跨区电网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共取得技术创新27项,获专利授权8项,申请专利12项,获软件著作权8项。

  仿真中心投运后,将陆续开展电网规划、跨区互联电网、交直流并联电网、多直流接入受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特高压大电网仿真试验等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全面掌握大型复杂电网运行特性和控制机理,实现电网事故预演和大电网动态安全预警,推动建立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复杂电网规划、运行和仿真核心技术体系,为发展我国坚强智能电网提供高质量、高可靠性的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