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旅集团积极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04

  随着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墨西哥爆发,疫区不断扩大,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领导对疫情十分重视,在接到国办《关于加强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当即于4月29日召开会议,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要求,成立了预防控制猪流感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对有关工作做出安排。4月30日上午,港中旅集团预防控制猪流感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港中旅集团紧急通知的要求,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4月30日,港中旅集团下发了《关于做好猪流感疫情预防控制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疫情预防控制指南。

  4月30日,3名墨西哥客人乘东航MU505航班经上海到达香港,并自乘交通工具于下午2点左右入住预订的集团所属香港湾仔维景酒店。5月1日下午1点左右退房离开,客人入住及离店时,酒店未发现异常情况。5月1日下午6时左右,香港卫生署向酒店确认客人身份及入住信息后,开始封锁酒店并作消毒检查。8时许,特首曾荫权召开记者会宣布,香港确认首宗甲型H1N1流感病例(即曾入住湾仔维景酒店的一墨西哥客人),同时宣布流感应急级别即时由“严重”提升至“紧急”。

  在得知消息后,港中旅集团主要领导在5月1日当晚,立即召集预防控制猪流感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紧急会议,做出五项工作部署:一是全力配合特区政府进行各种检验检疫排查工作;二是做好驻店客人的情绪安抚工作;三是做好员工的稳定工作;四是对港中旅集团在港的其它酒店进行排查预防工作;五是进一步对酒店、客运、景区、旅行社等进行部署,加强预防工作。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汇报给国资委和香港中联办主要领导。

  5月2日上午,港中旅集团召开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会议由港中旅集团预防控制甲型H1N1流感领导小组组长方小榕主持,领导小组副组长许慕韩通报了曾入港中旅集团所属香港湾仔维景酒店客人5月1日被确诊为香港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人的情况,港中旅集团董事长张学武做了重要讲话。张学武在讲话中对国资委及李荣融主任、中联办高祀仁及彭清华副主任等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传达了上级主管部门的指示和要求,表示港中旅集团一定会按照上级领导的要求将做好工作。张学武明确要求,港中旅集团在港企业按照特区政府部署,传染病警戒级别全部进入“紧急”状态,内地酒店、景区、旅行社等各家附属企业进入“严密”戒备状态,并提出具体要求如下:

  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港中旅集团旅行社、酒店、景区、客运、航运等旅游企业要按照港中旅集团通字[2009]22号《关于做好猪流感疫情预防控制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有关要求,立即成立由总经理担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总经理必须在5月2日当天全部返回工作岗位,带岗上班,组织落实港中旅集团的部署和要求。

  二是要做到“三保”、“三防”。“三保”就是确保港中旅接待游客的安全,确保集团员工安全,确保经营和办公场所安全;“三防”就是要防范企业突发事件无人管,防范企业经营因疫情出现严重困难,防范企业因疫情出现财务危机。

  三是发现疫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港中旅集团的统一组织领导下,配合有关各方,妥善做好有关工作。港中旅集团各下属企业发现疫病、疫情后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建立专门小组,配合政府有关机构负责协调处理事件,同时必须在第一时间如实向港中旅集团报告,不得瞒报、迟报或隐匿不报。

  四是要妥善应对媒体,要在集团统一管理下,加强与社会媒体的互动沟通,并坚持公共事件处理的公开透明,实事求是,未经港中旅集团授权的所属单位及个人不得擅自接受媒体采访,避免给集团和企业造成负面的社会影响。

  为进一步落实港中旅集团H1N1甲型猪流感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做好湾仔维景酒店被隔离客户和员工的安全和情绪稳定工作,港中旅集团于5月2日中午,立即召开湾仔维景酒店H1N1甲型猪流感防控专题会议,会议提出了六项措施和要求:

  (一)港中旅集团属下中酒管理公司要在集团预防控制猪流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做好原预订湾仔维景酒店但未入住客人的分流工作,根据客人意愿,妥善安排入住港中旅集团其他在港酒店或协商入住香港其他酒店,如无法解决则争取特区政府予以支持;二是为已被隔离的湾仔维景酒店员工和客人提供后勤服务支持,在物资和卫生等方面全力提供保障;三是对已入住湾仔维景酒店外出未归客人,在与香港特区政府充分沟通并得到允许的前提下,进行妥善住宿安排,如政府另有要求则按政府要求办理;四是制作H1N1甲型猪流感单张宣传单,在集团各家酒店和旅游经营单位发放。

  (二)建立港中旅集团内部信息畅通渠道,实行“每小时沟通机制”,每隔一小时,要向港中旅集团预防控制猪流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一次情况,便于及时掌握情况,做出应对决策。

  (三)畅通与香港特区政府沟通渠道,特别是要保持与食物及卫生署的联系,及时了解政府处理措施,便于港中旅集团全力支持与配合。由卢瑞安董事负责与特区政府联系。

  (四)在港中旅集团预防控制猪流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积极主动做好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交流工作,中酒公司负责尽快拟出新闻稿报集团审批,授权九龙维景酒店吴锦鸿总经理负责向新闻媒体介绍集团积极主动应对H1N1甲型猪流感的主要措施,特别是出现曾入住港中旅集团所属酒店客人被确诊感染H1N1甲型猪流感后,港中旅集团体现以人为本精神,在对酒店客人安排及住宿、上网、长途电话等费用方面给予的照顾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力争化危为机,树立良好公众形象,赢得社会各界的同情和支持。要在香港文汇报、大公报及东方日报等主流媒体主动宣传,新闻稿第二天一早要见报。

  (五)要特别关注湾仔维景酒店员工及经营班子的健康。要拿出预防措施和员工一旦感染H1N1甲型猪流感的应急预案,要确保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及时处理;对湾仔维景酒店经营班子要给予鼓励和关心,建立轮流休息制度。

  (六)港中旅集团其他酒店,特别是在港其他酒店要高度警惕,启动预防措施,对进出酒店客人和员工要立即启动体温测控装置,发现情况及时报政府相关部门,确保公共事件处理的及时性和透明度。

  由于特区政府对酒店防控的原因,港中旅集团领导不能进入酒店视察。会后,港中旅集团董事长张学武通过网上MSN与处在隔离状态的湾仔维景酒店总经理赵汝为进行视频通话,通报港中旅集团的安排部署,对酒店经营班子和全体员工表示关心、鼓励和慰问,使他们增强战胜疫情防控的信心和勇气。

  中国港中旅集团领导和广大员工一致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资委和中联办上级机关的支持和领导下,港中旅集团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坚定信念、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取得疫情防控和港中旅集团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的新胜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