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500台新能源公交车年内投放长株潭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06

  4月30日,长株潭(长沙、株洲、湘潭)国家两型社会试验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程首批车辆交付运营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由南车时代电动生产的30台混合动力城市公交车正式交付到长株潭三市公交公司。据了解,今年,南车时代电动将有500台混合动力公交车陆续在长株潭城市公交线上推广运营。这是目前南车时代电动获得的单批量最大订单。

  当天的启动仪式由湖南省政府秘书长武吉海主持。国家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湖南省省长周强、副省长郭开朗、省科技厅厅长王柯敏等有关部省市领导、专家出席了仪式,中国南车总工程师张新宁、南车株洲所领导廖斌、丁荣军、杨首一、孙楚雄以及南车时代电动领导员工出席了仪式。

  仪式上,李学勇、周强与部省有关领导向长株潭三市领导交付象征性金钥匙。王柯敏对长株潭示范运营方案进行了简介。长沙市市长张剑飞在仪式上致辞。

  去年,长株潭城市群被列入全国首批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群)之一,此次首批车辆的交付运营,标志长株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运营迈出实质性步伐,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2008年,由南车时代电动向株洲公交交付20台串联和并联混合动力电动公交车,平均无故障运行里程超过5万公里,总运营里程超过100万公里,运行状况良好。

  在启动仪式上,杜占元说,湖南高度重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方面积极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湖南省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期待长株潭城市群按照国家总体部署,扎实做好试点工作,推动自主创新,努力探索新机制,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全国大规模推广应用提供经验。

  郭开朗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国家在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开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程,对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带动湖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握国家财政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补助力度空前的机遇,争取国家更多支持。要加强各方协调,不断创新运营机制和投融资机制,促进示范运营加快发展。


  启动仪式后,李学勇、周强一行兴致勃勃登上一辆混合动力公交车,体验这种新型节能、环保车带来的舒适感受。廖斌介绍说,这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电动大巴能有效回收制动能源,与传统城市公交车比节油超过20%,排放减少60%,单台车运营8年能节油240000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00吨。李学勇听后,高度赞扬了南车时代电动为电动汽车研发、示范运营以及产业化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他表示,要支持南车时代电动等龙头企业建立国家级电动车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平台,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周强说,湖南省要率先在县城以上城市推广运营混合电动公交,促进“两型社会”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