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创国内中型水利工程建设最快速度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06

  一个工期严重滞后,举步维艰,工程建设处于瘫痪状态,被喻为“烂尾工程”的湖南白竹洲水电站,在水电湘军——中国水电八局建设者的手中,实现了惊人的一跃: 9个月完成了70%的工程量,形象面貌焕然一新,4月25日全面达到度汛目标,创造了国内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最快速度,并为桃江核电站建设早日启动创造了条件。

  白竹洲水电站位于湖南省桃江县资水干流中游,为规划中的第五个梯级,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航运、旅游等综合利用效益的水利水电工程和正在筹建的桃江核电站供水配套工程,是水利部在湖南投资最大的工程,和国内最大的灯泡机组。枢纽全长800米,包括三座土坝、两座混凝土重力坝、两座混凝土溢洪坝、一座厂房、一座船闸。装机4.5万千瓦,船闸通航能力一次通航300吨,具有水工建筑物“百科全书”和资水上“三峡工程”之称。计划2010 年2月首台机组发电,2011年2月工程竣工,合同工期32个月。

  白竹洲水电站原由一家民营公司开发承建,由于原开发商和承包商资金、技术、实力不足,开工半年仅完成了一期围堰施工,工期严重滞后,成了“烂尾工程”。2006年湖南新华水利水电有限公司收购了白竹洲水电站开发权,重新对工程进行规划、设计、招标。具有国家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特级资质的中国水电八局中标承建土建及机电安装工程。 2008年11月5日,在枯水期,资水流域爆发了50年一遇的超标洪水,8000立方米/秒流量的洪水冲垮了围堰,使工程遭受重大损失。在的灾害面前,业主、监理、设计、施工以及地方政府,树立信心,攻坚克难。湖南新华水利水电有限公司邀请国内水电专家进行论证,优化施工组织,提出了“三期改二期”的施工方案,即:三个“枯水期”完成的施工任务,改成两个“枯水期”完成,也就是三年的任务两年完成,并以超常措施,超常手段推进工程建设。工程建设者充分发挥水电建设国家主力军的作用,克服洪灾和雨季带来的重重困难,打破常规,迅速恢复生产,创造条件,推进工程建设快速步入施工高峰。洪灾后,仅18天时间再次实现了二期截流,不久又实现了闸坝和船闸混凝土浇筑,在工程建设中,建设者坚持科学发展观,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推进技术创新,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和效益。为确保进度、质量、安全,厂房进水口心墙模板施工,大胆进行技术革新,采用现场整体拼装吊装,使原需半个月完成的施工任务,缩短到只用2天的时间完成。从去年底到今年一季度,9个月完成了整个工程70%的工作量,工程形象日新月异,提前一年实现了度汛目标。在中型工程建设中创造了大型工程的建设速度。被专家誉为全国中型水利工程建设的典范。

  据悉,白竹洲水电站是湘中地区拉动内需的重点工程,提前一年发电将给当地带来一个亿的收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