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成低渗透油气勘探开发代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07

  在日前由中国石油学会主办的中国低渗透(致密)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研讨会上,长庆油田以其先进的、具有中国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渗透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系列,成功地开发了安塞油田和苏里格气田,低渗透油气资源开发下限从50毫达西发展到0.5毫达西,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我国低渗透油气勘探开发的代表。

  2008年,我国低渗透原油产量为0.71亿吨,占总产量的37.6%;低渗透天然气产量达320亿立方米,占总产量的42.1%。在近几年新增探明油气储量中,低渗透油气达到70%。预计我国油气产量中,低渗透油气占比将持续增大,未来油气产量稳产增产将更多地依靠低渗透油气。低渗透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对确保我国油气安全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长庆油田在低渗透勘探开发方面取得举世瞩目成绩。苏里格气田是世界罕见的低渗、低压、低丰度气田,属于非均质性极强的致密岩性气藏。特殊的地质条件是制约苏里格气田效益开发的瓶颈,也成为长庆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技术创新的试验田。苏里格气田的勘探开发是我国低渗透油气勘探开发技术领域的试金石,集成创新的12项开发配套技术和低成本开发方略,树立了中国石油开发低渗透油气田的典范,为中国石油开发类似气田积累了宝贵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长庆油田致力于低渗透地面建设的革命,以“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数字化管理、市场化服务”全新的管理模式对整个中国石油建设的理念、设计的理念、管理的理念产生了影响。特别是数字化管理的推行,再次成为地面建设革命之后又一次对油田生产组织方式和管理方式的革命性变革,不仅实现了长庆油田整体优势的又一次聚合,而且为长庆油田在“三低”油气藏上实现3000万吨和5000万吨油气当量这一新的跨越提供了强力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