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复杂断块低渗透油藏有效开发研究获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08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辽河油田低渗透油藏地质储量占总储量的16.2%,断块分布零散,地层压力下降快,砂泥岩薄互沉积,天然微裂缝不发育,稳定开发难度较大。为此,开展复杂断块低渗透油藏有效开发技术研究,对于辽河油田保持产量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2008年以来,辽河油田以欢北杜家台低渗难采储层为研究目标和试验对象,科学设置研究课题,精细开展理论研究,精心组织中间试验。截至今年5月5日,研究课题取得较好的阶段性进展。

  通过大量研究,研究人员分析出影响开发效果的主要因素有五个:地层能量补充不足,沉积相变化复杂,微粒运移、中强水敏,微细孔喉结构、较强非均质性,笼统压裂。在对欢北杜家台进行初步的储层分类评价后,研究人员在开发策略上确定分两步走:一是对于适合注水开发的潜力区,开展复杂断块不规则井网注—压—采整体开发方式研究;二是对于不适合注水的潜力区,开展二氧化碳驱、注空气低温氧化开发可行性研究。

  复杂断块低渗透油藏不规则井网注—压—采整体开发方法,打破了常规井网设计模式。研究人员利用人工裂缝实现注水引效和不同沉积相间连通,完成6项配套工艺研究。

  研究人员开展了注空气低温氧化开发室内实验,通过加速量热、高压反应容器、氧化管等静、动态实验,获得欢北原油与空气低温氧化反应动力学参数、反应前后空气组分变化、不同温度条件下耗氧量的变化情况以及不同温度条件下发生低温氧化的可能性,为机理研究和数值模拟提供了实验基础。在此基础上,辽河油田优选出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安全上可靠的注气开发方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