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西北油田日产原油首次突破1.8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08

  5月3日,西北油田分公司日产原油首次突破1.8万吨。1~4月份,该公司累计生产原油211.02万吨,天然气4.09亿立方米,为实现今年勘探开发目标奠定扎实基础。

  今年以来,西北油田分公司紧紧围绕“建设千万吨塔河油田,推进西部资源接替战略”这一科学发展思路,大力组织实施勘探“4212”工程和开发“三提一降”工程,增储上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勘探领域,该公司扎实开展“4212”工程,即全面实施好4个突破工程、2个增储工程、1个探索工程、2个评价工程。重点从以下方面入手:全力抓好塔中奥陶系—中新生界立体勘探、巴楚—麦盖提等4个突破区块的地震勘探、目标评价、部署优化工作,已于1月19日完成二维地震和三维地震数据采集任务,数据处理和解释评价工作正在进行;狠抓塔河油田立体勘探增储和准噶尔盆地中部增储两个增储工程,在于奇西—艾丁、盐下西段—托甫台多口井获得高产工业油气,1亿多吨的探明储量已基本落实,巴楚地区BT4井和准噶尔中部区块庄7井均发现良好的油气显示。同时,塔里木盆地深层寒武系探索工程,伊宁—土哈盆地勘探区带优选评价工程、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上述区块之外的中国石化其他登记区块的勘探目标评价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在开发领域,该公司今年以“提高储量动用率、建产率和采收率、降低自然递减率”为目标的“三提一降”为指导,在塔河12区、10区、托甫台评价区等区块产能上不断优化部署,加快节奏,新井产量贡献率达7.4%,同比提高1.83%。该公司针对塔河油田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的储集体及油水分布和生产动态特征,划分出298个缝洞单元进行井位部署,新井累计生产原油15.6万吨,见产率达96%。在老井开发上,坚持精细化开发思路,采取转抽、深抽、下电泵等提液措施以及大修、堵水等进攻型措施,措施有效率达81.83%,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老井自然递减快的不利形势得到有效遏制。该公司在塔河工区大力开展以“创先进指标、创优秀业绩、创名牌工程、建一流队伍”为主题的“三创一建”活动,有效调动了施工单位积极性,为新井快上产提供了工程保障。截至4月底,完成钻井总进尺46.8万米,同比增长19.09万米,钻井速度同比提高17.7%,侧钻井投产率达到100%。采油二厂已于4月19日,提前踏上年剩余日产水平,日产原油11003.45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