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签下深圳地铁5号线车辆逾11亿大单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11

  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简称南车)自主知识产权地铁车辆再次得到深圳垂青,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地铁集团5月9日在株洲签定深圳地铁5号线(环中线)高端A型地铁车辆供货合同,合同金额逾11亿元人民币。

  深圳地铁5号(环中线)线车辆由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称南车株机公司)自主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首列车将于2010年8月底前开始交付,合同全部车辆在2011年12月底前交付完毕。车辆设计时速80公里,采用全焊接铝合金鼓型车体,设计寿命30年,采用6辆编组时最大载客量超过2500人。

  深圳地铁5号线(环中线)西起前海湾,东至黄贝岭,线路全长约40公里,共设车站27座,工程投资估算总额约206亿元,是构成深圳市近中期轨道交通线网的骨干线路,也是保障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圳市顺利举行的重要交通工程,预计在2011年6月建成通车。届时,这批高端A型地铁车辆的投入使用,将为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去年9月,南车株机公司在国内企业中率先实现了A型地铁车辆的自主产业化,截至目前,共向深圳地铁集团交付了1号线6列地铁车辆,已顺利完成上线前的有关线路试运营考核调试阶段的工作,将在今年6月份正式上线载客运营。在本次深圳地铁5号线车辆项目招标中,南车株机公司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和良好的业绩赢得了评审专家及业主的高度评价,最终以商务、技术、价格全部第一名的佳绩从五家参与招投标的企业中脱颖而出赢得合同。

  牵引系统是地铁车辆最为核心的部件之一,也是跨国公司赖以长期垄断中国市场的地铁车辆核心技术之一。为响应国家发改委关于推进地铁车辆核心部件国产化的要求,2008年9月,南车株机公司会同深圳地铁集团就推进地铁车辆核心部件国产化作了多次技术会商,最终在此次项目上实现了批量采用国产化核心部件的突破。据悉,深圳地铁5号线(环中线)车辆采购项目中A包3列、B包全部5列完整编组列车将采用自主研制的国产牵引系统。

  南车株机公司是我国成长最快的城轨车辆研制企业之一,自2003年进入珠三角城轨车辆市场以来,以一流的技术实力、商务、售后服务和高品质、高可靠性的地铁产品成为最值得珠三角地区社会各界信赖的车辆制造供应商之一,共计签下广州、深圳两地超过700余辆地铁车辆订单,先后提供的我国时速最快(时速120公里)的地铁车辆和首列自主产业化高端宽体A型地铁车辆,有力地支持了珠三角地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目前,该公司自主研制的城轨车辆产品型号涵盖A、B、C型,车体材料包括铝合金以及不锈钢等,能满足国内外城轨交通市场对车辆的不同需求。有关专家表示,深圳地铁5号线(环中线)项目的实施将对我国高端城轨车辆技术的进步和城市轨道交通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