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全力加快四川灾区重建对口支援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12

  为帮助四川地震灾区尽早恢复电力供应,满足灾区重建生产生活正常用电需求,国家电网公司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在加紧做好公司经营区域 内电网恢复重建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重灾区地方电网恢复重建工作,全力以赴开展对口支援。国家电网周密制定援建方案,调集所属六家省电力公司近万人,对6个重灾区地方电网进行对口支援恢复重建,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4月27日、5月5日、5月8日,国家电网公司所属湖北、河南、江西三省电力公司相继完成对理县、北川、小金县地方电网的重建支援任务,加上已于去年由所属重庆电力公司率先完成的松潘县地方电网重建工程,全部六个对口支援地方电网中已有四县电网重建工作顺利完成,汶川、茂县两县地方电网灾后重建任务已进入尾声,计划于6月30日前全部完成。

  受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影响,北川等6县地方电网原有2座110千伏变电站和1条110千伏线路全部受损停运;35千伏变电站28座受损19座,35千伏线路50条停运36条;10千伏线路4081.6公里停运1962.9公里;配电台区2832台损坏1048台;低压线路12952.2公里受损6770.7公里。电网受灾影响到83个乡镇、629个村和88794户的正常用电,其中有25个乡镇为无电乡。

  国家电网公司对口支援灾区地方电网工作自2008年6月2日启动,分抢修恢复、恢复重建两个阶段开展。抢修恢复阶段,采取临时应急措施,抢修重要线路和变压器,完成受损设备和配网设备的抢修改造,第一时间满足受灾地区用电需求。该工作于2008年8月8日全面完成,共恢复110 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线路1条;35千伏变电站16座,线路30条;10 千伏线路1727.9公里,低压线路6660.1公里,配电变压器997台,涉及83个乡镇、570个行政村、受灾群众87160户。恢复重建阶段,任务是按照国家批复的重建方案,完成受灾地区电力设施原地重建工作,逐步恢复正常电网运行方式,满足灾区重建生产生活正常用电需求。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集团化优势,周密部署,积极调动各方力量,精心组织协调,坚持统一指挥、统一抢修物资采购配送、统一考虑工程所需资金、统一电网重建规划编制、统一信息上报发布的“五统一”原则,强化援建工作组织协调,加强工程管理,确保了援建工程快速推进。参加援建的干部员工大力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克服余震频发、交通阻断、地质环境恶劣、生产生活不便等诸多困难,不畏艰险,多干快抢,为当地抗震救灾和恢复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截至目前,公司对口支援地方电网恢复重建已完成110千伏线路3公里,35 千伏线路75公里、变电站3座,10 千伏线路104公里、配变42台,低压线路84公里。全部对口支援工作将于6月底前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