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签订海阳核电一期工程常规岛设计合同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15

  2009年5月13日下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所属成员企业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在北京签订了“山东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常规岛、BOP设计及技术服务委托合同”。这是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依托项目向自主化建设目标迈进再次跨出的重要一步。

  据专家介绍,压水堆核电厂由核岛(核反应堆厂房)、常规岛(汽轮发电机厂房)、BOP(辅助系统)组成。常规岛(Conventional Island,英文简称CI)是核电厂汽轮发电机组及配套设施和它们所在厂房的总称,主要功能是将热能通过一系列装置设备转变成电能。BOP(核电厂辅助系统的英文缩写)是冷却水系统、给水加药系统、凝结水除盐系统等辅助系统的总称。

  山东海阳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装机容量为125万千瓦的AP1000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建设2台AP1000核电机组,分别为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二号、四号机组,预计投资约400亿元人民币。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首台机组计划于2014年投入商业运营。

  目前,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正在顺利推进之中。一号机组核岛负挖工程于2008年7月29日提前2个月开工,2009年2月21日核岛负挖工程顺利通过国家核安全局验收。按照工程建设计划,一号机组核岛主体工程将于2009年9月开始浇注第一罐混凝土,实现主体工程建设全面开工。二号机组核岛负挖于2008年9月1日正式开工,2009年5月8日通过国家核安全局验收。

  “国家核电”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前身为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开展核电研究的时间长达26年。该院近年来参与我国“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高温气冷堆核电站2个子项的课题研究工作,并与国外多家涉核企业开展了长期广泛的交流合作。早在1996年10月,该院就开展了山东海阳核电站项目的可行性研究,2007年起正式承担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项目的常规岛、BOP及送出工程设计,现已完成总体设计和初步设计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