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华北公司碳纤维复合芯导线项目获突破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18

  近日,由华北电网有限公司承担的重点科技项目“碳纤维复合芯导线自主研发及用于提高电网输送能力技术的研究”,在500千伏张南—门头沟线路地形恶劣区段成功进行了实地施工放线,首次解决了相关导线长距离连续张力放线的问题。这是华北公司自主研发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后,再次取得的重大技术突破。

  碳纤维复合芯导线采用的配套金具具有大长度、大直径的特点。其中,接续金具总长度达到1.7米左右,不能顺利通过放线滑车,导致目前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的放线施工均采用定长距离、分段放线的施工方法。这一施工方法需要频繁转场,导致施工难度、施工周期及费用大幅度增加,甚至在地形条件恶劣区段无法施工,构成了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推广应用的瓶颈。

  在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的组织下,华北电科院作为技术总负责单位牵头,根据国产碳纤维复合芯的性能优势,自主研发了碳纤维复合芯配套金具,包括耐张线夹、接续管,通过了常温握力、170摄氏度高温拉断、3000万次振动疲劳等一系列试验。在北京送变电公司的协助下,上述研究成果在500千伏张南—门头沟线路地形恶劣区段成功进行了实地施工放线。

  这一技术突破,大大降低了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用于长距离线路时的施工难度,为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全面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碳纤维复合芯软铝导线比相同规格的普通钢芯铝绞线的载流量提高约一倍,能减少新建线路的土地占用面积,节约可观的土地资源,极大地减少电网整体投资。

  2月15日,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的自主研发及用于提高电网输送能力的研究”科技项目评审会在京召开。评审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属国际先进水平,对电网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3月3日,由宁夏银川供电局负责运行维护的220千伏武银乙线、220千伏银花线双回路银川变出线段约6千米导线增容改造工作顺利完成并通过验收,改造后的导线输电能力比原先提高近2倍,此次改造也是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在西北地区的首次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