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四川毛尔盖水电站提前实现度汛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21

  5月19日,经过中国水电五局的不懈努力,由中国水电集团投资建设的藏区在建最大水电站——四川毛尔盖水电站大坝枢纽工程,提前实现了下游围堰填筑到度汛高程的节点目标,并提前完成了上下游围堰防渗体系施工.这是继上游围堰提前填筑到2036米度汛高程后实现的又一次大的节点目标。

  毛尔盖水电站是黑水县境内重要绿色水电资源开发项目,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四川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控股开发。毛尔盖水电站的建设将改写阿坝州无年调节水库电站的历史;同时可作为紫坪铺水库的补充水源点,解决部分成都地区枯期供水不足的问题,并进一步满足都江堰灌区发展的需要。电站建成后,将提升阿坝州、黑水县水电工业地位,改善阿坝州和黑水县投资环境,促进黑水地方经济协调稳定发展;对阿坝州和黑水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藏区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毛尔盖水电站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境内,是黑水河干流水电规划“二库五级”开发方案的第三个梯级电站。毛尔盖水电站工程枢纽由砾石土心墙坝、岸边溢洪道、放空洞、压力隧洞、调压井、埋藏式压力管道、地面厂房等建筑物组成。电站总装机容量42万千瓦,年发电量17.17亿千瓦时。坝高147米,正常蓄水位2133米,库容5.35亿立方米。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按照中国水电集团提出的2009年安全度汛目标不变和2011年发电目标不变的方针,毛尔盖项目部克服了工期紧、任务重、施工强度大等诸多困难,在“保度汛、抓安全、抢工期”阶段,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了多项技术创新活动,提出了“堆石料源多元化、防渗体系细优化、资源保证一体化、加强对外协调”三化一协调的总体工作思路,开展“大干90天、确保安全度汛”劳动竞赛,实现了大坝上游围堰3月18日提前填筑至度汛高程;4月30日提前完成上游围堰土工膜铺设及喷护混凝土防护施工;5月7日上游围堰提前全部完工;5月19日下游围堰提前填筑至2000米度汛高程,大坝工程安全度汛目标全部提前实现。

  目前,大坝基坑开挖已基本完成,大坝防渗墙正在紧张施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