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推进三门核电安全壳底封头拼装开局良好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21

图为正在三门核电现场拼装组焊钢制安全壳底封头

  2009年5月19日,来自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三门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的消息表明,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浙江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现场拼装组焊开局良好。目前,第二圈6块钢板中的5块已经完成拼装组对和焊接。

  三门核电一号机组核岛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第一圈(1C)的2块钢板于2009年5月14日到达现场,放置于CV底封头支架上开始拼装组焊。

  三代核电AP1000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共由四圈64张弧形钢板组焊而成。其中,第一圈(1C)由2块钢板组成,第二圈(2C)由6块钢板组成,第三圈(3C)由24块钢板组成,第四圈(4C)由32块钢板组成,整个底封头的总重量约为585吨。

  目前,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CV底封头第一圈的2块钢板和第二圈的6块钢板都已运达现场。CV底封头第一圈钢板的拼装组对和焊接已经完成,现在已经开始了第二圈钢板的拼装组对和焊接。第二圈钢板6块中的5块已经基本完成拼装组对和焊接,第6块钢板将于现场实地测量后,在三门核电站现场进行切割和坡口加工,完成最后的拼装组对和焊接。

  据核电专家介绍,钢制安全壳(CV)是AP1000型核电站反应堆厂房的内层屏蔽结构,是三代核电AP1000型核电站独有的、非能动安全系统中的重要设备。整个钢制安全壳由中间的圆柱形筒体及上下两个椭圆型封头(分别称“底封头”、“上封头”)组成。AP1000核电站钢制安全壳(CV)最大直径为39.624米,总高度65.633米,体积约7万立方米,总重量约3600吨。

  AP1000钢制安全壳(CV)弧形钢板的规格为:厚4.4厘米、长将近10米、宽将近4米,整个安全壳由260块这样的弧形钢板组焊而成。弧形钢板压制要求采用整体模压一次成型技术,误差不超过3毫米,当前该技术尚属世界性难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